•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滦南县致力三个转变促春季造林提质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凤祥 金宗明 2015-04-29 14:06: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4月29日电(张凤祥 记者 金宗明)滦南县结合地域优势,突出民生林业这一主题,致力于“三个转变”,促进春季造林提质增效。

  一是致力在转造林思路上转变。面对平原县逐年增长的造林面积和造林空间之间的现实矛盾,县政府调整制定奖补优惠整策,将发展速生经济林逐渐向发展经果林转变,以实现改善生态环境与提高农民收入的双赢。

  二是致力在造林经营主体上转变。鼓励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社)、造林大户积极投资造林,改变历年零、散、小的造林格局。今春共有4家企业、1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社)和20多个造林大户先后转型,投资1.37亿元发展苹果、梨、桃等果树7600亩,其中栽植设施果树830亩,速生杨2300亩,并创造了规模化栽植果树的新记录。

  三是致力在服务机制上转变。首先,鼓励干部职工,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到林业生产建设中去,采取技术参股等形式参与林果生产服务;其次成立多个技术服务小组,分区包片与新型林业经营主体进行“零距离”精准对接服务,从规划设计、苗木选购、栽植、管护严格把关、悉心指导,提高成活率、保存率;再次是建立“林果技术服务专家库”,采用双向自愿选择和定任务量相结合的方式,由果农从“果树专家库”点名服务和指导,果树专家为果农答疑解惑。截至4月底,全县春季造林面积达1.6万亩,其中果树面积8200亩,历史性的成为春季造林的主要树种。

关键词:滦南,造林,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