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医生提醒:春季踏青赏花正当时 出游小心花粉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媛哲 金宗明 2015-04-22 05:3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4月13日电(媛哲 记者 金宗明)春暖花开正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但市民王阿姨和儿女外出踏青赏花回来之后,全身皮肤出现红斑、还伴有干痒的症状,便来到市协和医院就诊。皮肤科专家富学东确诊王阿姨患上了“花粉症”。春季是皮肤病的高发期,特别是易过敏人群与花粉接触时,要注意防止皮肤过敏。

  唐山市协和医院皮肤科富学东主任介绍,每到春季就会有各种年龄病人前来就诊,并以过敏性皮炎居多。过敏性皮炎患者包括了湿疹、荨麻疹等接触性皮炎,也包括一些接触花粉、尘螨、雾霾等过敏,有过这些疾病史的人要特别注意防止病情复发,远离过敏原。在春季赏花时一定要远离花粉,以免引发皮肤不适。皮肤过敏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红斑和风团,如果身体出现红斑,一阵有一阵无,全身可发,出现皮肤划痕症,就是指皮肤被指甲或其他钝物划过后出现一道道风疹块,很有可能是荨麻疹,需要及时治疗。

  富学东提醒,春季是百花盛开的季节,对花粉过敏的人以及肤质娇嫩的儿童要多加注意。春季天气潮湿温暖,微生物繁殖,皮肤表面容易滋生细菌,加之温度变化无常,忽冷忽热,有些人的皮肤对温度的骤变很不适应,也容易诱发过敏。其中花粉致敏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是人们通过呼吸道吸入,花粉中的异种蛋白进入人体血清后引起过敏;二是花粉也可直接附着在皮肤表面引起接触性过敏。所以,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应尽量减少外出,游玩赏花的时候,提早做好预防,警惕花粉过敏。如若患上皮肤疾病不要擅自用药,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及用药指导。同时,建议市民在天气好的时候要经常晾晒被褥、衣服,多通风换气,尽量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关键词:春季,花粉症,赏花,踏青,医生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