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特殊的岗位,依旧执着 唐山市提升殡葬服务侧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幺斌 程芳 刘杰 金宗明 2015-03-27 17:02: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3月25日电(幺斌 程芳 刘杰 记者 金宗明)“人生如戏”,总有谢幕时。为了让每个人的谢幕礼更加完美,唐山殡葬人凭借着一份特有的执着,在特殊的岗位上,提升服务水平,引领文明新风。

  祖孙三代的执着

  “祖孙同行”、“子承父业”的现象在各行各业屡见不鲜,但是祖孙三代都选择在殡仪馆工作的却少之又少。唐山市殡仪馆的曹珍一家就是这样,爷爷、父亲和他都做着同样的工作。

  说起爷爷,曹珍总有很多感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爷爷就成为了火化工。当时殡仪馆规模并不大,设备简陋工作效率低,爷爷经常要加班加点。火化炉的废气没法处理,工作环境也很差,但爷爷从不抱怨,一干就是三十个年头。”

  与普通人相比,殡葬行业职工的孩子更容易接受这个职业。上世纪90年代,曹珍的父亲也选择了这份特殊的工作。此时殡仪馆的规模扩大了一倍,安装了高效环保的火化炉,技术处理更加先进,引进了能除酸、杀菌、除尘的尾气净化系统,同时服务项目也大大增加,被民政部评定为国家二级馆。“我的父亲是个积极乐观的人,他认为每个人的生命都会有终结,所以这份工作必须要有人做。”伴着这份责任,曹珍的父亲从青年奔向了中年,再过几年就要退休了。

  时代在发展,殡仪馆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不仅设施实现了自动化、数字化,服务也走向了标准化,这就需要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才。2008年,唐山市殡仪馆公开向社会招聘大学生,曹珍也应聘成为这个特殊岗位的一员。如今,他每天在宽敞明亮的车间操作着现代化的机器,虽然从事着爷爷和父亲的老本行,但工作效率却提高了几倍。

  女大学生的坚守

  和曹珍一起通过公开招聘来到馆里工作的还有26名女大学生,她们也一直坚守在这一特殊的岗位,默默地提升殡葬文化的品位、拓展服务的内涵。

  在殡葬文化中,悼词占有特殊的地位,越来越多的家属都希望用悼词来表达对往生者的缅怀与敬意,但凭借自身能力往往难以实现。细心的女大学生们试着和家属沟通,将事迹写成有针对性又高雅的悼词,不仅使家属怀念亲人的感情得到适当的宣泄,而且还提升了葬礼的品位,受到很多丧属的欢迎。一位女儿听了专门为父亲写的悼词后感动地说: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为别人付出了一辈子的人,感谢你们在他人生的最后一程给他这么好的纪念。

  凭借着女孩子特有的感知与品味,大学生们又研究着让告别厅变得温馨。有一次,一名女大学生将丧属带来的鲜花放在了往生者的周围,发现花朵缓和了伤感的气氛,于是她取得馆里的支持,和其他人一起研究用鲜花制作各式各样的

  花束、花篮,将它们装饰在告别厅内,同时将制作过程中脱落的花瓣铺撒在往生者周围。事实证明这一举措不仅使告别厅变得温馨静雅,而且传递了殡仪馆对往生者及丧属的尊重与关怀,馆内的服务满意度明显提高。女大学生们也收获了一份特殊的喜悦:“我们替家属做了他们想做的事,得到了他们的肯定觉得特有意义,所以我们要一直努力做下去。”

  绿色殡葬的追求

  以海葬、树葬、草坪葬等为代表的绿色殡葬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但同时也面临着不能回避的尴尬。在几年前的一次街头调查中,超过九成以上的老年人一定要土葬,个别年轻人表示自己能够接受海葬,但由于老人有老观念不敢向他们提建议。为扭转传统观念,唐山市下发通知广泛宣传绿色殡葬节约土地、节省费用、保护环境、彰显文明等优点。尤其是海葬不仅能够减少资源消耗,还是解决骨灰入土占地、节省殡葬支出最有效的处理方法,代表着骨灰处理的发展方向。多年来,唐山市分别在乐亭、天津塘沽两地组织了17次以“亲近自然,魂归大海,善待亡灵,崇尚文明”为主题的骨灰撒海活动。海葬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先后有1000余位逝者通过这种方式魂归大海,融入了自然,唐山市因此成为河北省举办海葬活动次数最多的城市。

  往生者的骨灰撒入大海后,为满足群众悼念祭扫的情感需求,唐山殡葬人又把目光投向了绿色祭祀。2008年,“唐山7.28纪念网”成立,网站上不仅设有网上纪念、殡葬服务、人文知识等栏目,还可以重现昔日亲人的音容笑貌。网站开通至今,已建成网上纪念馆1500多个,数千丧属在此发表祭奠文章,众多市民通过网站献花、敬酒、点歌表达对往生者的思念,文明祭祀正逐渐成为唐山人祭祀的新趋势。

  如今,凭借着执着与努力,追求厚葬、烧纸祭祀的观念与陋习正在扭转,文明殡葬、绿色祭祀的观念逐渐成为唐山人新的追求。2014年,唐山市殡葬管理处也被评为了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

关键词:殡葬,服务,岗位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