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让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利刃出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正雷 2015-03-25 14:0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严治党的要求发出以来,中组部对做好2015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作出安排。目前,全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基本完成了个人有关事项的集中填报工作,并就本人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郑重向组织作出书面“承诺”。(3月23日新华网)

  笔者认为,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体系正在加快形成,探索和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尤其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汇总综合、抽查核实、结果处理等配套制度,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体系,让报告制度真正成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利器。笔者品位了几组数据:

  2014年,全国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领导干部达150万名,可谓范围之“广”;

  要求领导干部报告的事项内容有14项之多,可谓内容之“全”;

  随机抽查比例提高到10%,并实行干部选任“凡提必查”制度,可谓落实之“实”;

  对号入座,用‘五个一律’来给制度通上电,可谓行动之“严”。

  笔者认为,随着中国特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体系加速形成,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约束和警示作用将更加显著,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将更为明显地体现出来。

  我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的报告制度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中,步伐越来越坚定有力,定将迸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力,成为治理官场污染、构建山清水秀良好政治生态的一柄利刃。

关键词:干部,个人,事项

责任编辑:金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