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电力

中电国际神头发电推动老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 2015-03-17 22:1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于上世纪70年代投产发电的神头发电公司(以下简称:神头发电)而言,一场破茧重生的历练将这个投产40多年的老企业转型升级、焕发生机。从2005年加入到中电国际这个“大家庭”,10年间同呼吸、共命运,神电人在“静水深流”企业文化和“责任、诚信、智慧、价值”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紧抓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煤电基地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充分利用所在煤炭资源富集地的区域资源优势,稳定机组运行,加快项目建设,着力推动老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企业走出了迷茫,走向了新的辉煌。

  关键词:机组关停、背水一战

  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神头发电,在近40年间,机组等级从最初的国产7.5万机组到苏制20万和捷制20万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130万千瓦,是山西当时最早建成的百万千瓦级以上的大型发电厂,总装机容量曾居全国火力发电厂第三位,长期肩负着向京津唐地区供电的光荣使命,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电力工业的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培养了一大批电力优秀人才。

  伴随着电力发展和科技进步,曾经有过数度辉煌的神头发电一度步入低谷:生产设备、技术管理明显落后,机组超期服役,导致设备运行不稳定、可靠性差,安全风险大、事故隐患多,供电煤耗高、能源利用率低,经济技术指标明显落后,污染物排放超标等问题日趋突出,经济效益逐年下滑,企业骨干不断流失,员工收入偏低等多年积淀下的矛盾和问题日益显现;加之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政策的深度实施,企业承受着巨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和安全环保风险。

  2005年,在电力体制改革中划归中电国际,在充分调研、反复酝酿思考基础上,中电国际正视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实际,审时度势地提出了以逐步有序关停企业存量机组和在山西境内收购小火电机组关停容量为手段,在全国率先有序关停6台20万机组,并通过“上大压小”、煤电一体化和异地扩建方式,全力以赴建设总装机规模3200MW的大型煤电基地的项目。

  2008年12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文同意神头发电“上大压小”两台60万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在随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共签订了将近50万容量的小火电关停容量收购合同。其中还有40多万容量全部签订了“五方协议”,并通过国家能源局最终核查确认。

  关键词:上大压小、全面出击

  2010年12月31日,国家能源局核准神头发电两台60万机组,项目建设随即展开。2013年6月18日和9月21日,“上大压小”一期工程项目顺利通过168试运行,投入商业运行,顺利实现了厂用电受电、锅炉水压、锅炉点火、汽机扣盖、汽机冲转、发电机并网、168小时试运行等“七个一次成功”和“零油耗”的目标,工程三个亮点设计汽动引风机、“三塔合一”(空冷塔、烟囱、脱硫吸收塔)、无电泵启动系统(启动给水泵)运行可靠,运行指标、技术经济指标优良,保护投入率、自动装置投入率、测点仪表投入率等达到100%。此外,二氧化硫、一氧化氮排放浓度、烟尘排放浓度等各项环保指标经山西省环保部门现场检测、验收均达到或优于国家最新标准要求。

  作为“上大压小”战略发展的“先手棋”,神头发电坚持夯实基础、释放效益这一中心,全力以赴做好机组安全经济稳定环保运行大文章,成绩可圈可点:围绕达标投产、工程创优,大力实施设备治理、指标优化,机组运行水平大幅提升,2014年先后获得“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围绕电量目标,最大限度拓展发电空间,优化发电管理,努力争发电量,全年累计发电61.63亿千瓦时,有效保障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围绕降本增效严格燃料管控,综合标煤单价明显低于预控指标,同比降幅达9.11%;围绕达标排放突出环保优先的管理理念,机组顺利通过竣工环保验收,并得到环保部专家的高度评价;机组烟气排放指标处于山西燃煤机组领先水平,个别指标达到天然气燃气轮机排放标准。2014年,神头发电盈利水平在中电国际火电企业中名列前茅。

  如今的神头发电“上大压小”异地建设的新项目现场,高大的建筑、流线型的飞檐、在蓝天白云下耸立的烟囱……一期两台60万机组的投产为神头发电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企业通过关停企业6台20万千瓦机组,每年可节约重点泉域地下水2200多万吨,对水资源匮乏的山西打造蓝天碧水意义重大;项目地处晋北煤炭资源富集区,燃煤全部采用热值较低、不宜远距离外运的洗中煤、泥煤,且通过皮带直接输送入厂,坑口电站优势明显;项目采用超超临界空冷技术和低氮燃烧技术,安装高效的电袋除尘器,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同时对粉煤灰进行循环利用,在推进山西综改试验区建设和朔州作为全国首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中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关键词:规划战略、登高望远

  缀历史之珍珠,聚万千之思绪,抒感情之肺腑,迎时代之机遇!一路走来,神电人负重前行,始终没有放弃对梦想的追求。

  两台60万机组的建成投产不是企业的最终目标,拟在一期扩建端连续建设的二期两台100万项目风生水起,战鼓声声。神头发电“上大压小”二期项目,既是拟建的晋北到江苏直流特高压的主要配套电源点,也是推动神电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大支撑。作为山西首例百万千瓦级机组,二期项目自2013年3月获得国家能源局“路条”批复后,到2014年底,取得了除环评和接入系统以外,核准所需的主要支持性文件。项目建设用地预审意见已获批复。项目三大主机、间接空冷岛、场平施工工程、工程造价咨询等合同已经签订,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已通过审查。“四通一平”开始后,5家施工单位先后进场,建立了项目管理机构,形成施工生产能力并已展开作业。

  2015年,神头发电还将积极寻求推进二期环评的突破口,争取早日核准。同时,制定内部控制目标,明确工程进度计划,力争完成主厂房桩基施工和主厂房、锅炉房土方开挖;完成#3间接冷却塔地下设施建筑、安装和全厂场平工作;完成地下管网主干线施工,浇筑主厂房第一罐混凝土;完成四通一平,主厂房基础出零米;完成#3间接冷却塔下环梁施工和锅炉钢结构开吊,力争实现2017年投产发电的目标。

  同时,神头发电乘“十二五”煤电一体化东风,致力于火电项目资源储备和后续发展能力的提升,以打造中电国际在晋北地区火电航母为目标,超前谋划,超常规推进扩建三期4台100万项目和右玉两台100万项目的实施。2014年上述两期项目分别通过了初可研审查,并上报到了山西省发改委。2015年争取扩建三期2×1000MW项目进入山西省“十三五”电源建设规划。

  关键词:碧水蓝天、成就梦想

  按照李小琳董事长“不仅要为世界提供光明与动力,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的发展理念,神头发电积极推进新能源建设,力争实现多元转型的目标。

  秉承中电国际绿色发展理念,神头发电在推进60万、100万大容量火电项目清洁高效发展的同时,在中电国际的战略引领下,积极进军新能源市场。2014年下半年,神头发电调动各方面资源,四面出击,在晋、陕、蒙三省进行拉网式排查和现场踏勘,全面寻求新能源资源和合作伙伴,加强光伏电站集群的开发和建设。经过不懈努力,围绕内蒙丰镇、山西大同、朔州朔城区、应县、忻州宁武、陕西神木等地的光伏资源开发和项目前期工作,已经不同程度展开。2014年12月,中电国际组织先后与山西宁武县、陕西神木县政府签订了以新能源开发为主的能源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同时,还积极依托神头老厂已覆土灰场拟建的110MW光伏发电项目、大同新荣区光伏项目、忻州宁武县光伏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请示已上报省发改委待批复。有望获得5万容量的灰场光伏项目批复,项目力争2015年建成。

  同时,神头发电将积极跟进已上报光伏项目的审批工作,并对项目选址及周边进行实地勘测,细化地类及利用规划,并密切关注“十三五”期间国家和山西省光伏产业政策,加快项目建设,提高新能源占比,双轮驱动,火光并举,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梦想引领发展,发展成就梦想”。志存高远的神电人仍在深深地思索:如何做大、做强,乘势而上?如何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市场大潮中扬帆远航?神电的“追梦”是一次次艰苦创业、敢为人先、团结奋进、科学发展之旅。“宏伟蓝图已绘就、奋发有为正当时”,属于这片天空的神电人的中国梦正在“智慧、勤劳、奉献”中逐步实现。

关键词:中电国际,推动,老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