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妇女节前话养生 中医介绍春季女性养生小常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史爱华 金宗明 2015-03-10 22:18: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3月5日电(史爱华 记者 金宗明)春季是自然界万物复苏的季节,此时阳气升发,正是调养五脏的时节。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唐山市中医医院妇科门诊主任中医师廉印玲介绍一些在春季女性养生的小常识。

  按照中医“四季侧重”的养生原则,春季补五脏应以养肝为先。春为肝气当令,根据中医五行理论,肝属木,脾属土,土木相克,即肝旺可伤及脾,影响脾的消化功能。唐代名医孙思邈说过:“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当春天来临之时,女性春季养生要少吃点酸味的食品,多吃些甜味的食品,这样做的好处是能补益人体脾胃之气。故春季饮食保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饮食宜清淡可口,忌清淡、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可多吃一点大枣、山药、锅巴等。

  春天还要注意情绪调节。中医认为肝脏体阴用阳,喜条达。春天阳气上升,肝气旺盛,加之气候干燥,变化无常,容易导致人心情烦躁,所以春天要注意精神调摄,特别要注意“制怒”,做到疏泄畅达,才能达到祛病强身的目的。风和日丽的天气,外出踏青,游山戏水,有利于陶冶情操,精神旺盛。

  廉印玲还提醒女性朋友,春天应早睡早起,多到室外活动,舒展形体。这样可使精力更加充沛,减少困倦,还可增强心肺功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而在室内需多注意讲卫生,开窗通风,保持愉悦的心情。同时注意预防由于春节肺热可能引起的咳嗽,还有天气冷暖不定引起的感冒等等,可以备用一些润肺止咳的药在家中。

关键词:妇女节,养生,常识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