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健康>>曝光台

思念水饺耐煮有玄机 神奇添加剂增香提味

来源: 三九养生堂 作者: 2015-02-14 15:3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思念水饺次品饺子馅回收的情形

  近日,信网连续刊发了记者卧底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的报道。通过近半个月的卧底调查,发现思念食品所谓的“全封闭”生产线其实有大量裸露操作环节,可能发生异物混入;而思念水饺“手打天下”系列产品,也都是机器包出来之后再人工捏个褶,与广告宣称的“手工包制”有很大的差距。

  在卧底调查期间,记者还发现水饺生产过程中会添加浓稠似蜂蜜的乳化剂,以及用以增香提味的香精。据业内人士介绍,思念水饺使用的这些添加剂,可以让速冻水饺久煮不烂,并且吃起来味道更香。

  和面时加乳化剂饺子煮不烂

  市民在煮饺子的时候,经常出现煮破饺子皮的情况,而速冻水饺一般煮不破。市民刘先生因为工作较忙,常常来不及做饭,就给上高中的孩子准备了各种口味的速冻水饺,孩子放学后,就自己煮饺子吃。“之前也会自己包一些冻起来,让孩子煮了吃,但是发现孩子掌握不好火候,很容易就把饺子煮破了。”刘先生的妻子补充道:“后来给他买了一些速冻水饺,就很少煮破了,孩子还说买的饺子比我包的香。”

  思念水饺的配料中含有多种添加剂

  速冻水饺耐煮的秘密是什么呢?

  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中段15号位于郊区,是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的新厂区。记者应聘进了新厂区的水饺车间。水饺车间,按照流程分为前处理、成型、包装三大块。其中,前处理主要指的是制馅和制面,整个速冻水饺生产流水线,是从和面开始。

  面房,就是制面车间。在这里,从和面,到醒面,再到切面,几乎全部是机器操作,工人只负责操作机器。由于是机器生产,不仅节省人工,还缩短了生产时间。“为了能够接近手工水饺面皮的口感,思念给水饺面皮加了料,这个料便是乳化剂。”工厂的工人告诉记者:“加了乳化剂,不用那么长时间醒面了,而且饺子煮不烂,卖相好。”

  记者在配料间里,见到了这种浓稠似蜂蜜的乳化剂,根据标示可以看出,其主要用途是方便面和速冻食品。在思念水饺的包装袋上,也能看到“复配乳化剂”的身影,标注的内容包括:甘油、单硬脂酸甘油酯、改性大豆磷脂、酪蛋白酸钠等。

  为此,记者采访了青岛科技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一位教授。该教授解释说:乳化剂是一种表面活性剂,它的工作原理是与面筋蛋白作用形成复合物,将小分子变成大分子,形成结构牢固、细密面筋网络,从而起到改善饺子皮品质的作用。“在用来制作水饺时,最直观的效果,是防止饺子粘机,降低破损率。饺子外表有光泽,略呈透明状,耐煮性增强,口感柔和有咬劲。”该教授说:“乳化剂在工业食品中非常常见,国家允许添加,但是方便食品,从健康的角度讲,还是建议消费者少吃为好。”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思念,水饺,添加剂,增香

责任编辑: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