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文教

余秋雨推爱情小说 称故事是为妻子的演出定做(图)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2015-01-14 13:4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居上海的余秋雨,近年在朝阳区世贸天阶附近安了个北京的家,“在这住了很久了。” 去年长江文艺出版社将他二十年前的《文化苦旅》再版上市依然能登上书店畅销榜。在不少人议论余秋雨“吃老本”时,他突然写出了一本长篇小说《冰河》。

昨天,余秋雨携这部新作品与读者见面。他说故事女主人公不是按照妻子马兰的形象描画,但这个故事“是为她的演出定做,而不是为她这个人定做”,妻子没有类似的经历,但小说中有情人的幸福结局还是有不少相似之处。说完他又赶紧补充,“刚才马兰给我打电话,说千万不要讲我,我说好,不小心还是讲到了。”

以抒情散文见长的余秋雨首次尝试写作长篇小说,他认为一部小说能不能在第一时间吸引读者,关键在前两页。很多作家常常以强刺激的场面开头,再绕个圈子说回去。但自己的这部《冰河》不这么做,一上来就平铺直叙。“如果有些读者不想看下去了,那就应该离开,我鞠躬相送。”余秋雨说。

谈到妻子马兰对《冰河》的评价,余秋雨显得十分自信。“不是她读我,严格讲起来这本书是我们一起创造的。她非常熟悉,非常了解,有人说拍电影让谁演,马兰能作出判断,她很有判断力。”余秋雨说,妻子虽然是戏曲演员,但对于当代国际艺术的造诣更深。“马兰和大家正好想的不一样,我的外国当代音乐的老师就是马兰,我对当代绘画、建筑都很熟,但对当代音乐不太熟,马兰很熟。”

“时间都是属于我的,这一点我非常高兴。”因为不用上班,余秋雨的写作非常自由,“有时候来劲了就不断写,想睡了就马上睡。我想睡的时候很可能是下午4点钟,很可能是上午10点钟,这很混乱,也很开心。”余秋雨说,文化人不是像大家想象的参加研讨、开会,参加活动,这些都被他“全部删掉”。他的人生除了写作,就是研究书法和普洱茶,这样“日子过得比较开心”。本报记者 陈梦溪

补白

《冰河》讲的是什么故事

《冰河》故事发生在古代的南方,具备惊人美丽的女子孟河在一次“淑女乡试”中拔得头魁,引来大批追求者,然而她暗中女扮男装,乘船踏上了去京城寻找生父的路途。途中,船只突遇冰雪,绝境中,船上的考生金河深夜凿冰救人,却因冻伤无法赶考。孟河为报恩情冒名代考,却中了状元,也让她找到了情之所属,留下一段沉香般的爱情传说。

余秋雨自认,《冰河》中的长河意味理想之河、希望之河,人生之河,代表了一种东方古代意境。“冰河”既是传统的一个符号,把人间喜剧式的生命悲喜浓缩地表现出来,同时也吐露了作者阅尽世态人情后内心深处的独白,现实力度同样不同凡响,是自己尘封十五年的一封心灵小史。

关键词:余秋雨,冰河,爱情传说,演出,爱情小说,故事,妻子,文化苦旅,长篇

责任编辑:邢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