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房产

因涉嫌恶意欠薪32万 深圳一“包工头”被刑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1-02 10:46: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恶意欠薪,行为恶劣,不仅会面临行政处罚,拒不偿还还可能面临刑事处罚。惠州大亚湾区一家用人单位相关负责人就因为涉嫌恶意拖欠工人32万元工资款且拒不偿还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或将面临刑事处罚。

  30日,大亚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大亚湾区人社局”)在该区管委会网站曝光了2家用人单位重大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该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该局首次对严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

  据了解,此次遭曝光的用人单位分别是广州恒鑫建筑工徎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为杨林仟,单位地址为广州市水荫路2号恒鑫大厦西座20楼,项目地址为惠州大亚湾西区上杨)和深圳市山海人居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惠州大亚湾分公司(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为郑志刚,单位地址为惠州大亚湾安惠大道丰华商务大厦3楼)。

  根据公告,广州恒鑫建筑工徎有限公司拖欠144名员工2014年2月至8月的工资共879.7万元;且该公司的工资表不齐全、无考勤登记、无劳动合同等用工台账资料。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向该公司依法发出书面限期改正指令书,但该公司逾期拒不执行。大亚湾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依法对该公司进行行政处罚,罚款2万元。在该局的积极协调下,该公司也较为积极地偿还拖欠的工资,不过目前仍有部分工资款未偿还。

  深圳市山海人居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惠州大亚湾分公司拖欠28名工人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工资约32万元。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向该公司依法发出书面限期改正指令书,但该公司逾期拒不执行。大亚湾区人社局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案件相关责任人(项目包工头)涉嫌恶意欠薪,案件已经移送公安机关,当地公安机关也已经将其刑事拘留。下一步将对其提起公诉,该案件责任人可能面临监禁的刑事处罚。

  大亚湾区人社局上述负责人表示,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曝光,是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广东省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暂行规定》、《惠州市用人单位重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进行的。除此之外,该局还将相关情况抄送税务、工商、住建等有关部门,将对其名誉和信用记录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以此提高用人单位的违法犯罪成本。 (记者林涌浩)

  (南方日报林涌浩)

关键词:恶意欠薪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