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环保

邯郸市环保启动无害化处理工程 餐厨废弃物再利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武萌 冯涛 辛佳 2014-12-30 10:45: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2月11日电(助理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冯涛 辛佳)食客们在饭店享受美味佳肴之后,可曾想过残羹冷炙会流向何处呢?危害人们健康的地沟油能否得到无害化处理呢?

  11日,据邯郸市环保研究所对餐厨废弃物处理现状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邯郸市绝大部分的餐厨垃圾收集不规范,主要表现为:餐厨垃圾收集容器摆放场地环境脏乱,部分餐饮网点直接将餐厨垃圾随意倾倒和堆放,堆放处产生异味和招引蝇虫,引起二次污染;倾倒的油水残渣进入下水道易造成凝结堵塞、并发酵产生大量甲烷气体,增加了城市污水管网爆裂的危险性;利用餐厨垃圾生产的“地沟油”流向市场,对食品安全和市民健康造成严重威胁……

  鉴于此,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有效解决餐厨废弃物作为生活垃圾填埋或焚烧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经过市场调研和专家论证后,邯郸市垃圾管理处决定在邯郸市无害化处理厂东侧建设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程,预计2016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据邯郸市环保技术评估中心张志刚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1.45亿元,日均可处理餐厨垃圾200吨,日均处理废弃食用油脂25吨。该项目将采用生物除臭系统(生物滤池法)。生物滤池单位体积填料中微生物浓度较高,菌种可处理含有硫化氢、氨、硫醇、硫醚等恶臭气体和含有苯、甲苯、氯苯低级脂肪烃等废气。生物菌种一次挂膜成型后,运行中除保持填料的湿度外,不需再加生物菌种、菌剂、营养物质,会降低运行成本和管理要求。

  而且,生物菌种和填料使用寿命可达10年以上。与其它方法相比,用生物除臭系统处理废气投资少,运行费用低,污染物不会被转移到其它地方,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餐厨废弃物收运范围为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开发区和邯郸县等市内四区一县。在收运范围内的宾馆、食堂和餐厅等餐饮单位,将配备专用餐厨废弃物收集桶及油水分离器,直接收集食物垃圾和厨房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的有机质部分及地沟油,严格禁止将食品调料的包装物、餐具、厨具、饮料瓶、酒瓶等其它废弃物混入。

  餐厨废弃物的运输将采用集装箱密闭专用车辆,从而避免了废弃物散落和臭气大量挥发;废水运输车辆为专用罐车,只要做好相应的日常检修和管理措施,不会出现污水泄露问题。

  张志刚说:“该项目是一项公益事业,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突出。通过污染防治工程和生态保护工程,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生态效益,促进区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经济效益——餐厨垃圾经规范收集运输和综合处置后,对垃圾中的有机物进行厌氧发酵,分选出废金属、塑料等杂物可回收利用,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脱硫后作为清洁能源使用,废气食用油脂净化处理后可作为制备生物柴油的原料。

  因此,项目的建设可减少生活垃圾的填埋量和减轻环境压力,降低政府投资和财政支出。其次,项目沼气作为清洁能源用于生产工艺,减少了沼气外排导致的温室效应,降低了餐厨垃圾处理厂运行成本。沼气外供发电和废油脂净化后制备生物柴油,可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该项目通过采用有效的污染防治及生态保持措施,确保各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项目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理具有无害化、资源化等优点,有助于推动促进邯郸市的循环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项目建设可解决增加周边群众就业机会,增加当地居民收入。对餐厨垃圾进行规范化收集运输和合理处置,极大地改善市容环境卫生,提升邯郸的城市形象,解决市民关心的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和生活环境卫生问题,可以有效提高公众满意度。

  环境效益——该项目对餐厨垃圾进行规范收集和综合处理,从源头解决餐厨废弃物作为生活垃圾填埋或焚烧造成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延长了邯郸市垃圾填埋场的服务年限,节约了大量土地资源。该项目对废气、废水、噪音及固废等均采取了有效的治理及处理措施,从而使污染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不仅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也减轻了对区域环境的影响。工程投产后,污染物的排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较小。

关键词:生物,地沟油,邯郸

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