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唐山乐亭:以少年警校为载体加强学校安全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天虎 2014-12-18 16: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2月17日电(赵先超 赵翠婷 张野 记者 张天虎)在节假日经过乐亭县城金融街交通岗时,时常会看到一群朝气蓬勃、纯真稚气的小交警,在交警的带领下站岗值勤。红绿灯下,他们标准帅气的指挥动作、严肃规整的精神风貌,赢得了过往行人和司机师傅的啧啧称赞,他们就是乐亭县第二实验小学少年警校的小交警们。

  据了解,自1997年起,乐亭二小经常邀请交警来校给孩子们讲解交通法规知识,提高孩子们对交通安全的重视程度;孩子们也利用双休日以小分队的形式去慰问交警,或帮助打扫卫生、擦拭岗亭,或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做交通法规的宣传。2000年正式挂牌成立了“雏鹰少年警校”,并延传至今。

  为了增强全体学生遵章守纪的意识,学校每年都定期聘请交警为学生们做“交通安全法制讲座”,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学《交通安全手册》”活动,观看《爱心托起“篮球女孩”》、《流泪的花季》等专题教育片,同时,针对小学生的特点,学校开辟了交通安全教育橱窗,张贴了交通安全宣传卡通画,发放《中小学生交通安全读本》千余册。

  在倡导学生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同时,学校还因势利导,组织学生开展“向不文明行为告别”等交通安全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学生把学到的知识用于为社会服务,造福于社会。

  雏鹰小交警不但成为乐亭县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而且在校园里的日常活动中,小交警更是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扮演着标兵的角色。每天的早晨和午后开始上学的时候,学校设立的监督岗上都有小交警那令人羡慕的矫健身影,他们肩负着监督管理的重任。小交警的表率作用时刻激励着全校同学们向他们看齐,有效地促使全体学生时时处处以小交警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大家的学习劲头和安全意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十几来年,学校和交警大队共同联合,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做起,扎实做好在校师生的交通法规及交通安全常识的普及工作,多年来未发生一起涉及学生伤亡的交通事故。学校的先进事迹和开展的小交警活动曾多次在省、市、县电视台播放。学校连续被省少工委、国家少工委评为“红领巾文明交通岗”、“河北省少年警校”和“国家级少年警校”。

关键词:乐亭,少年,教育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