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街道变整洁 旧房换新居 任丘乡村新变化让村民乐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崔晓萌 董传辉 2014-12-15 21:25: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2月12日电(崔晓萌记者董传辉)初冬,任丘农村并不“寂寞”。行走在这里的大小村落,喜人的变化尽收眼底:昔日凌乱的街道变整洁了,旧房屋变成了新民居……这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带来的新变化。

  青年义务突击队

  每天早上6点,麻家坞镇北郎庄村经常活跃着村民王勇进的身影,他是“青年突击队”的总监督员。清早上街“巡逻”是他的“必修课”。“谁家门口脏了,我就自个儿扫,一次不行就扫两次,第三次他就不好意思再堆了。”王勇进说。

  去年8月,北郎庄村成立了一支“青年突击队”,每五天义务集中清扫村街一次,坚持至今。目前,队员已达43人。回想当初,队员王国庆感触颇深:“前几个月挺难的,一些群众对我们不理解,说我们傻,这还算好听的,当时我们感觉真堵心。”

  面对“冷漠”,姚军来和队员们没有退却,心里憋着劲儿,干出个样儿来让大家看看。后来看到村里的环境整洁了,许多村民也主动加入到清扫行动。

  老骥伏枥当家人

  这些天,躺在病床上的张宝华老人非常开心。村主任郭小先给他带来了好消息:村里“改厕”进行得很顺利,估计再有几天就能完工。

  张宝华是鄚州镇庞临河村党支部书记。近来,村里改厕是他挂记在心里的一件大事。改厕前,很多村民说,咱又不是城里人,瞎讲究个啥?“我担心工作推不动。”说这番话时,这位65岁的老人正在北京安贞医院就诊,因为长期劳累,他的心脏病又犯了。

  郭小先介绍说,刚推行改厕时,村民不怎么认可,大多选择观望。为尽快打开局面,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做样板。后来,看到新厕所卫生又方便,村民们都争着来报名。“现在干净了,连城里娶的媳妇也愿意回来了。”一位村民高兴地说。庞临河的变化,只是农村“连茅圈”和“旱厕”改造工作的缩影。目前,该市的史村、司马庄等四个重点村已改造“连茅圈”820座,1100座正在施工中,重点村“旱厕”改造任务5505座已完成采购。预计于今年底完成全部改厕任务。

  乡村环保大礼包

  “用蜂窝煤炉子温度低,烟也大,换了新炉子后,烧水做饭、生活取暖比原来可干净多了。”于村乡前王约村村民刘春良高兴地说。像刘春良一样,于村乡已有1000余户农户收到了政府发放的环保“大礼包”,用上了贴心温暖的环保炉。今冬,该乡积极推进高效节能环保炉具项目,在为“示范户”发放省、市补贴800元的基础上,积极协调乡内企业赞助支持,为1000余户村民免费更换了新炉具。

  今年以来,任丘市积极推进高效节能环保炉具项目,推广洁净型煤炉具4000台,配套洁净煤燃料8000吨。该项目实施后,每年可节约标煤7000余吨,减排二氧化碳18200吨,减排二氧化硫59.5吨。该市还启动了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项目,重点推广了煤改天然气、煤改碳纤维、煤改太阳能、煤改地热供暖以及锅炉改造、秸秆能源化利用等8种模式,有效改善了农村大气环境。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新居,变化

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