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文教

破译现代人基因组 一块腿骨化石拉近人类身世之谜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谷晓哲 2014-12-01 21:3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中骨骼为此次发现的现代人祖先遗骸化石

  化石的各个侧面

  化石发现地额尔齐斯河河畔

  一块西伯利亚额尔齐斯河岸凸露出来的人类腿骨化石,竟然距今已经4.5万年,它的背后隐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近日,经中国、德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学者联合研究,成功破译了这一个体的基因组,揭示出一个曾横跨亚洲北部的神秘种群。

  这一研究成果,以题为《西伯利亚西部4.5万年前的现代人基因组》的论文,发表在今年10月份的英国《自然》杂志上,论文的第一作者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付巧妹博士。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目前尚在美国的付巧妹,请她来详细解读这一发现。

  横跨亚洲北部的神秘种群

  在西伯利亚西部,古老的额尔齐斯河自东南向西北缓缓流淌。2008年的一天,俄罗斯艺术家Nikolai Peristov(音译:尼古拉·派瑞斯托夫)沿着河流一路寻找象牙。在Ust'-Ishim(音译:乌斯季伊希姆)附近的河岸,一块几近完整的人类大腿骨化石从河岸凸露出来,引起了他的注意。随后,尼古拉将化石交给了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所的考古人员。

  没有任何考古背景且仅有一根大腿骨,DNA或许是将这一遗骨与其他人类联系起来的唯一机会。“经碳十四断代法的测定,化石竟然距今已有4.5万年,属于旧石器时代。”研究人员都非常震惊于这一结果,甚至进行两次测试来确定其年代,这块化石也成为目前在非洲和中亚之外有直接测年数据的最早的早期“现代人”化石,并因其发现地被命名为Ust'-Ishim。

  一个旧石器时代的人死在了西伯利亚地区。这到底是人类进化史中的哪一族群?是不是现代人的祖先?

  依靠最新的古DNA技术,付巧妹所在的研究组实现了对Ust'-Ishim全基因组的高通量测序,其数据质量可与现代基因组相媲美,该基因序列成为现存记录中最为古老的现代人基因组序列。

  付巧妹强调,这里提到的“现代人”,指的是人种学意义上的“智人”,是人类演化史上唯一幸存的物种,今天生活在世界上的人类都是智人。

  虽然现代人是人类族谱中唯一生存下来的成员,但据目前的考古学研究数据显示,世界上早期的原始人种数量相当多,他们与现代人在进化上具有亲缘关系,也曾与现代人的祖先生活在一起。如果现代人祖先与某地古人类“通婚”,那么他们后代的基因将会对此有所体现,所以古人类仍然有可能传承在我们每个人的血统中。

  付巧妹介绍,这些古人类就包括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沃人,他们都是人类进化史中的中间人种,是从猿到智人的中间阶段的代表性种群,也是目前有DNA遗传数据的最具代表性的古人类。尼安德特人是现代欧洲人祖先的近亲,丹尼索沃人的基因同大洋洲群体关系密切。因此通过对比Ust'-Ishim和古人类的基因,就可以从遗传学上追溯Ust'-Ishim所属群体的源流。

  “基因对比发现,Ust'-Ishim属于一名成年男性,他与现代欧亚大陆人一样,含有少量的尼安德特人基因(大约2.3%)。不同于东亚人含有非常少量丹尼索沃人基因(0.02%)的情况,目前没有证据显示Ust'-Ishim个体与丹尼索沃人有过基因交流。”付巧妹表示,从线粒体、Y染色体及核DNA多种分析来看,Ust'-Ishim所代表的群体相较于非洲人而言,更接近欧亚大陆群体,但看不出与某一具体亚洲或欧洲古群体更接近。

  研究人员还得到一些有意思的发现。在对Ust'-Ishim大腿骨的骨质进行研究后,研究组推测,他所在的族群极有可能靠打鱼为生。“Ust'-Ishim大腿骨的骨胶原中含有丰富的碳氮稳定同位素,这与淡水鱼体内氮元素的富集密切相关,而且这一化石是在额尔齐斯河河畔发现的,”付巧妹说,因此推测这一种群可能是靠水吃水的原始渔民。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基因,化石,人类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