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快餐店半夜发生大火 一家六口挣扎求生四死两伤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4-12-01 09:56: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9日下午,有媒体提前播报了这则悲伤的消息:慈溪快餐店大火,来宁波辛苦打拼的一家人——李新强夫妻及两个女儿、丈母娘、舅佬——四死两伤。消防在清理现场时不无遗憾地摇头说:这一家人都竭尽所能在逃生了,可惜,他们没能选择最有效的自救方法,除了那个小女孩。

和以往一样,我们再一次直面残忍的现场,借此提醒自己以及所有看到这则新闻的人们:别再让悲剧重演。

第一个报警的邻居田师傅:

三楼有个女的探出头喊救命

这场大火并没有累及他人。邻居们的店铺窗户完好,基本没有损伤。

时间倒回到火灾发生那晚,慈溪大雨,还打雷。附近店铺都很早打烊了,路上也没什么人。或许正是这糟糕的天气,导致没有路人及早发现起火。

半夜,邻居田师傅突然从睡梦中呛醒。他开了一家五粮烧酒店,就在快餐店隔壁。

睁眼一看,一阵浓烟。他吓了一跳,以为自己家着火了。打开门,才发现烟都是从邻居家飘过来的。

我看到隔壁厨房的火势很大。我赶紧报警(那时是12:48分)。我老婆也急着跑出门,大喊救火!

听到声音,很多邻居都出来了。

我这边先挪开我的摩托车,然后又转移了家里两坛300多斤的烧酒。这要是倒翻了那真是“火上浇油”了。

前面是一家灌装煤气的,几个工人也赶紧搬煤气瓶,有几十个吧。

我记得那会儿,快餐店只有一楼有火,二三楼似乎还没有起火。三楼的窗口,有个女的探出了脑袋,后来叫了一会救命,再之后就没声音了。

凌晨1时左右,在桥头桥三路附近吃宵夜的市民发了一条微博,附上了火灾现场的图片,阴雨中,整个店面火光冲天。

迅速赶到现场的消防许剑:

我们到达时,两个已经跳楼了

慈溪消防中队中队长许剑是参与昨天火场救援的负责人,接警后他们5分钟内赶到现场,第一批救援者总共15人。

我们赶到快餐店时,大门口地上已经躺着一个老妇人。还有一个年纪轻的小伙子被人扶到一边,据说骨折了,看上去都是从楼上跳下来的。

这是一座10米高的三层楼房。周围的群众告诉我,屋子里还有人,其中还有孩子。

我们立即施救,结果就在侦查情况时,意外发现屋子后侧三楼的空调外机上,绑着一个扎辫子的小女孩,已经昏迷了。大家赶紧把女孩先弄下来。

接着,我们打算从正面闯进去。一楼火势最大,大门边上的玻璃幕墙都碎了,我们试着从2楼进。2楼也浓烟滚滚,即使戴着防护面罩,我们还得打着灯一路搜索,但没有找到人。再从一米不到的小楼梯继续往上,在三楼发现三个人,一个男的倒在洗手池前,脚边还有一个小女孩。而东侧房间里,一个女的倒在窗台边,都已经昏迷不醒了。

根据官方认证的@桥头发布,1时30分许,火灾就被扑灭了。然而六人中,四个已经救不回来了。

这一家人曾经尝试各种自救

把女孩绑空调外机上最可行

许剑认为,这起事故死伤这么重,主要还是报警晚了。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起火点应该在一楼,“他们都不是外伤,主要还是烟和热辐射。如果自救及时,不能说完全避免,还是有一线生机。”

倒在洗手池前的就是快餐店店主李新强。被发现时,他整个人面朝下趴着,他3岁的小女儿就在他脚边。当时洗手间的水龙头开着。

许剑:在逃不出去的情况下,找有水的地方是对的,当时的现场热辐射太大了,两人可能是去降温。但周边也没有看到衣服或者毛巾。最好的办法是,在有水的地方,将家里的被子全部打湿,人裹着等着施救。或者是把衣服打湿,将门缝堵死,再用打湿的毛巾捂鼻子或者被子裹着人,有保护作用,也不至于窒息。如果火势不大,裹着被子也可以冲出来。另外,如果屋子内有出口或者天台,也可以试着躲避。

倒在东侧房间窗台边的女的,就是李新强的妻子,屋子外就是绑小孩的空调外机。根据救援人员回忆,当时爬着9米的拉梯上去,小女孩面朝外侧躺在外机上,腰间用床单绕了几圈,再和空调的进水管绑在一起。孩子已经没有意识,但还有轻微的呼吸。下午四点,女孩确认已无生命危险。

许剑:我们估计,李新强夫妻应该是一人负责救一个孩子。而这次大火中,妈妈将孩子放到空调外机绑着是最可行的办法,至少外面没有浓烟,还有新鲜空气。现在很多高层建筑,空调外机都有安装台,可以站在上面躲避。安全起见,绑一下也是必须的。估计将孩子挪动到外面,还要绑住,需要耗费很大的体力,妈妈可能在这个整个过程吸了很多浓烟,后面体力不支来不及逃了。

在消防到达前已经跳楼的是李新强的丈母娘和小舅子。西侧靠马路一间屋子的栏杆上,还绑着打结的花式床单,那就是他小舅子跳下来的地方。事后证实,丈母娘已死亡。

许剑:小舅子和丈母娘选择跳楼,肯定是受不了烟熏火烤。我们一般不建议选择跳楼方式逃生,万不得已时,跳楼也要掌握技巧。

第一,三楼以上尽量不要跳,五楼以上跳下是必死的。

第二,尽量选择往软雨棚、草地等地方跳;尽可能抱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物品;也可以打开大雨伞,以减缓冲击力。

第三,火灾发生时如果在二楼,可选择用床单、窗帘等织物撕成能负重的布条连成绳索,系在可固定支点上,然后抓紧绳索小心滑下。

第四,如果徒手跳楼,一定要扒住阳台,身体自然下垂跳下,尽可能的降低垂直距离,落地前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减少对头部或其它部位的伤害,最大限度的保证安全。

小舅子和大女儿终于救回来了

邻居说店主李新强一家挺随和

说起李新强一家,邻居们都说人挺随和的。

就在火灾现场,记者遇到了死者家属——店主哥哥李新全,他就在附近玻璃厂工作,听到消息凌晨两点就赶来了。

他说,弟弟叫李新强,81年生(34岁),河南人,家里四兄弟排名老三。老婆姓张,贵州人,88年生,两人2007年结婚。他们有两个女儿,一个5岁,读幼儿园大班,还有一个只有3岁。弟弟的丈母娘和小舅子,平时都在店里帮忙。

“蛮好的一家人,太突然了……”说着说着,他抹了抹眼睛。他两眼布满血丝,遇到记者前刚刚从医院回来。医生告诉他,小舅子局部烧伤,手臂、骨盆、腿部等四个部位骨折,还有颅内出血,但生命体征基本平稳,目前在ICU做进一步观察。“他意识还清醒。对于起火的事,说不清楚,当时在睡觉……”

另一个存活的是李新强5岁的大女儿,从空调外机解救后,已经送往宁波。下午近四点,李新全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人已经脱离危险。对李新全来说,这是弟弟一家唯一留下的独苗了。(钱江晚报记者 邹洪珊)

关键词:李新强,小舅子,外机,快餐店,丈母娘,田师傅,屋子,热辐射,小女孩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