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唐山教师刘秀兰:34载如一日坚守山村育桃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金宗明 2014-11-25 09:08: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1月24日电(记者 金宗明)在丰润区火石营镇大山之中的火东小学北岭教学点,教师刘秀兰用34年如一日的无悔坚守扎根小山村,用自己的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诗篇。

  1980年12月,18岁的刘秀兰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到火石营镇北岭教学点任教。北岭教学点地处丰润北部山区,学生不足百人,交通不便,教学条件艰苦。刘秀兰患有高血压、心肌缺血等疾病。2010年夏天,她又得了严重的妇科疾病,进行了子宫切除手术。医生叮嘱,术后需要休息一年才能恢复。但她只休息了一个月,就返回了学校。过去只需走10分钟的山路,她拖着虚弱的身体要走半个多小时。2013年,刘秀兰发现自己的左眼看东西模糊——医院诊断为玻璃体脱落,需要休息。当时正值期末考试前夕,刘秀兰就捂着左眼批改作业。记者采访当天,刘秀兰的办公桌抽屉里仍然放着眼药水,她还在每天进行保守治疗……

  34年来,刘秀兰教过的学生有千余人。学生们的大事小情,是她最大的牵挂。今年3月,班上一名女生的父亲在大连打工时意外身亡,其母亲奔波在外处理丧事,家里就剩下她一个人。刘秀兰把她领到办公室,拿出身上仅有的50元钱塞到她手里;放学后,又把她带到自己家里,给她洗衣服、做饭,一住就是十几天。学生杨长香的奶奶年迈,父亲患病,她和弟弟在同一年级读书,生活十分困难。刘秀兰便自己掏钱买来布料,给姐弟俩裁衣服、做书包,照顾得无微不至。

  34年的教学生涯,刘秀兰用行动守护着山村孩子,一茬茬学生被送出大山,一道道皱纹却刻在她的额头。她的教学成绩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师,区政府三等功、嘉奖,区级优秀班主任等多项荣誉。

关键词:教师,山村,桃李

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