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增林扩绿 打造生态绿色屏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4-11-02 16:0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联合采访团到廊坊市香河县安平镇贾庄竹柳基地采访

联合采访团到廊坊市香河县安平镇贾庄竹柳基地采访。长城网 吕晓红 摄

竹柳

竹柳。长城网 吕晓红 摄

  既要生态效益又要经济效益

  创新机制、多元投入,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

  “远望似竹,近观是柳”,故名竹柳。10月24日,联合采访团到廊坊市香河县安平镇贾庄竹柳基地采访,该基地由香河盛达置地有限公司、河南振业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合作建设。

  基地负责人杜林国介绍,通过流转土地,基地以竹柳培育、改良和推广为重点,总投资近900万元,目前造林总面积达2000亩。

  “去年到今年,基地产值为150多万,利润达50万,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杜林国告诉记者,2012至2013年完成竹柳栽植1500亩,2014年春季栽植500亩。竹柳具备速生、丰产、抗盐碱、适应性强、栽培地域广、可密植(大中径材110-220株/亩,小径材可达300-600株/亩)、材质好、自然白度高等优良特性,经济效益可观,又具观赏价值,是上佳的人造速生林和景观绿化品种。

  据悉,廊坊市充分借鉴外地成功造林机制,针对资金投入这一核心问题,通过产权、责任、利益的明晰化,探索形成了大户流转、政府补贴模式,群众造林、政府补助模式,无偿供苗、资金补助模式等14种造林新机制,引导社会多元投资、群众广泛参与造林。

  通过造林机制创新,极大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的积极性。如,大厂县旅游环线苗木基地工程、果品基地和香河县京哈高速、103国道、大香线等13条生态廊道绿化,采取了乡镇、园区按一定标准统一流转,再将土地集中承包给企业、造林大户的模式;文安县采取“政府投资、部门筹资、企业注资、社会集资”的资金投入机制;永清县鼓励联户或大户集中连片造林,等等。全市今春共撬动社会资金40多亿元,吸引了200多家企业、122个大户主动参与造林。

  增林扩绿既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又能为廊坊打造首都生态环境护城河作贡献。据了解,廊坊市“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工程强势推进,成效显著,呈现出进展快、面积实、投入大、机制新、亮点多等五大特点。各县(市、区)都结合“一线六工程”重点打造了一批精品亮点,香河运河文化森林公园、万亩荷塘、大厂县福喜路南延片林、固安县引清干渠带状公园等大批精品亮点工程,形成了精品点、线、网、片相结合的绿色生态屏障。据统计,2014年春季核实完成造林35.42万亩,占市下达春季造林任务的101.2%,占省下达廊坊市4年造林任务的68.1%。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廊坊市大力植树造林,打响大气污染防治的绿色攻坚战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下一步,廊坊市将再接再励,狠抓2014年秋冬季和2015年造林工作,竭力推进“两年攻坚战,造林一百万”工程,全面加强与京津的造林绿化合作,努力走出一条生态效益优,经济效益佳,社会效益好的绿色发展之路,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做出廊坊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增绿,采访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