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便民提示:“背奶”上班族 得懂些常识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2014-11-01 16:35: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刘女士:我的宝宝就快出生了,由于工作的缘故,今后喂奶是个大问题。有人建议我加入“背奶”的行列,能否介绍些相关常识?

“有事您言语”专栏记者: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儿保指导专家刘瑾介绍,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开始把专业的吸奶、储奶器具带到单位,利用上班工作间隙完成吸奶、冷藏、保存等一系列流程,晚上再把母乳带回家给宝宝当第二天的“口粮”,成为“背奶”一族。

上班吸奶注意事项

如果使用储奶瓶,每晚要将储奶瓶用奶瓶刷清洁后,再用沸水煮5分钟至10分钟,为第二天做准备。每天吸奶前彻底清洁双手,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把乳房擦拭干净,然后把最初的乳汁挤出去一些,以清洁滋润一下乳头。找一个适合吸奶的地方,比如空闲的办公室、会议室等,吸奶之前最好和大家打个招呼,以免打扰他人或被打扰,产生尴尬。即使再忙,也要保证每3小时吸一次奶,这样可以有效防止乳胀和泌乳量的减少。

回家利用冰箱储存

回家后,母乳通常使用冰箱冷藏室保存,0℃至4℃冷藏一般可保存8天。储存过的母乳会分解,看上去有点发蓝、发黄或者发棕色,都是正常现象。装母乳的容器要留点空隙,不要装得太满或把盖子盖得过紧,以防容器冷冻结冰而胀破。最好将母乳分成小份(60毫升至120毫升)冷藏,方便家人根据宝宝的食量喂食,不会浪费,并要贴上标签,记上日期。

母乳回温也有讲究

给冷藏过的母乳回温,应将其放入温水中,使母乳达到哺喂温度。切忌用炉火加热,否则会破坏养分。回温后的母乳不适宜再次冷藏。

关键词:母乳,背奶,口粮,乳头,年轻妈妈,喂奶,冰箱冷藏室,一族,乳房,泌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