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唐山五大举措培育全市外贸竞争新优势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 2014-07-04 11:0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我市商务主管部门以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为中心,主动出击、多措并举,不断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全市对外贸易创下历史新高。

  一是打造优质服务平台,提高外贸企业竞争力。利用唐山外贸网、唐山商务之窗等网站建立交流互动平台,实时提供信息服务;开拓国际市场展销平台;开展“商务工作大调研”,建立了业务科室中层干部直接负责出口企业、建立联系点等制度;加强人才智力服务,每年对全市千家进出口企业进行政策业务培训,每季度邀请有关商务主管部门专家、高校教授、知名企业家来唐,为我市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二是夯实出口基地基础,增强产业优势。重点抓好现有两个国家级(卫生陶瓷、科技兴贸)、四个省级出口基地(陶瓷、板栗)和聚集区(钢锹、果蔬)建设工作。目前,基地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20%以上;拥有国家驰名商标18件,还涌现了隆达、海格雷、梦牌、华天成、栗源、紫玉、珍珠王等大批骨干企业和著名品牌;陶瓷、板栗等关键产业均建立了国家级检测中心或省级以上技术中心和工程中心。

  三是着力优化外贸结构,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为首钢京唐、三孚化工、泽澳纺纱等8家企业进口的3692万美元的先进装备和短缺资源申报了进口贴息政策,推动我市产业升级;充分利用广交会窗口作用,促进全市外贸产业转型升级,与5年前相比,我市产品成交额增加了3倍,参展产品自主品牌率达到了92%以上,全市对外贸易实现了质的提升;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发展,确定了300多家国际服务贸易企业和136家服务外包企业,初步建立起了我市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队伍,目前我市认定的服务外包企业136家,名列全省之首;积极为服务外包企业争取项目资金,帮助唐山首信等5家企业争取服务外包专项资金215.11万元,占全省的1/3。

  四是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改善外贸环境。我市作为第一批进出口许可证延伸打印试点城市,实现进出口商品许可证本地办理。今年1月至今,市商务局打印、发放出口许可证38份,涉及合同金额2.9亿美元,服务企业8家,受到企业一致好评。此外,加强贸易摩擦应对,维护了我市陶瓷产业发展。

  五是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做好政策保障,有效解决了我市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情况,同时促进了企业融资的便利,帮助企业有效应对了出口风险,保持了我市外贸出口的相对稳定。

关键词:外贸,商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