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房产

京津冀一体化 促楼市刚需向改善型需求转移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2014-07-03 08:54: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天津将加大承接北京高端产业的力度,推动京津双引擎在京津冀区域的双核作用。处于京津冀枢纽地带的天津滨海高新区正抓紧搭建对接平台,以承接北京金融、贸易等高端产业的转移。

  京津双城如何协同发展实现产城一体化?两地的房地产市场格局将如何改变?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赵秀池。

  协同发展实现产城一体化

     NBD: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形势下,您如何看待京津双城的协同发展?

  赵秀池:京津双城协调发展一方面需要政府主导,另一方面需要市场机制。在市场机制调动起来之前,必须由京津两地政府部门在双城协同发展的方针下,重新确定双方的城市功能定位。根据各自的城市功能定位制定相应的金融、财税、土地、产业、人才及住房等优惠政策,吸引人、财、物等资源朝京津双城协调发展的方向流动。

  北京作为首都,应保留体现其首都功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天津则作为北方经济中心、金融创新中心和航运物流中心就北京而言,要把服务全国的教育、医疗和商业等非首都功能向外疏解,天津则要有重点地承接教育、医疗功能的疏解,以及金融、物流和商业等产业的疏解。

  NBD:滨海高新区作为天津发展的领头羊,怎样实现产城一体化发展?

  赵秀池:产城一体化的实现,既需要产业的支撑,更需要相关企业、人才和人口的入驻,要不然新区就会形成一座空城。为此,滨海高新区要实现产城一体化,首先需要制定产业、人才和住房等一系列财税优惠政策,吸引相应的企业、人才入驻;其次,需要引进龙头企业。有龙头企业带动,产业的定位就会得到行业的认同,进而促进主导产业的形成;再次,配套服务要完善,要为企业提供人性化服务,既包括生产配套服务,如厂房、办公楼的定制、产业链的对接和上下游服务等,也包括提供生活配套服务,宜居环境的打造,如超市、学校、公寓、宿舍、医院和各种文化娱乐设施等。

  NBD:京津冀一体化的加速,是否会带动天津中央商务区(CBD)的发展?

  赵秀池: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步伐加快,北京人口与功能的疏散将使部分企业被疏散。天津距离北京近,配套设施也相对完善,加之北京写字楼租金越来越贵,企业的办公成本越来越高,一些企业会主动选择入驻天津。

  滨海新区作为国家战略,承担金融改革创新的任务,又是北方航运物流核心、北方经济中心,应该结合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制定更有吸引力的金融政策、财税政策、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和住房政策,吸引更多的金融、商业和物流等企业入驻,从而使天津中央商务区实至名归。

  利于天津高端物业去化

  NBD:如果只有产业没有城市配套功能,最终将影响高端人才的进入。开发商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机遇下,需要做哪些工作,促进产城一体化的推进?

  赵秀池:房价是城市资源的反映,城市配套功能越完善对人口的吸引力越大。因此,房地产作为城镇化的重要生产、生活载体,对推进城镇化有着重要意义。一个居业联动、产城融合、城市配套功能完善的新区才是有活力的、可持续的。

  为此,在滨海新区的建设过程中,开发商应作为城市服务商,站在京津冀一体化、产城一体化角度去进行区域的规划和设计,为生产、生活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既需要提供写字楼、产业园区等产业支撑,又需要提供住房、学校、医院、公园和商业等公共设施为宜居生活服务。

  NBD:北京限购政策下压抑了很多刚需,京津冀一体化的加速,是否意味着天津市高端的、多元化业态的物业将面临机会?

  赵秀池:不同的收入水平对应的物业需求是不同的。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加速,一些大型国企、品牌企业的入驻、高端人才的加盟,天津市高端物业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房地产市场也会迎来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除了住宅,商业、工业、商住一体的物业业态等多元化物业也会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NBD:产业结构变化影响房地产需求结构变化,对于天津的房产市场会产生哪些变化?

  赵秀池:京津交通一体化的实现,缩短了京津之间的距离,使京津具有同城化的趋势,因此,入驻天津的企业和人口会越来越多,人口的增加必然会增加房地产需求。高端企业、高端人才的增加,也会促进高端物业的销售,进而提高高端住宅、写字楼和优质商铺等物业的去化率。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需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