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汽车

老年代步车到底该不该上路?

来源: 汽车之家 作者: 2014-06-30 17:13: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东出台小型电动车行业标准自救

  6月12日上午,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在济南发布了小型电动车行业标准,这也是山东省乃至全国首个低速电动车的行业标准。标准从小型电动车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到产品的型号和技术参数、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等九个部分进行了首次界定。希望以行业自律的形式促进小型电动车发展,但是这份没有强制性的标准是否能将小型电动车拉回到正常轨道上来呢?

  其实要说起这份行业标准的出台,还得退回到20多天前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一则消息,消息表示全省将集中一年时间,开展以老年代步车为代表的代步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而再说起这份消息的出台,又得退回到央视在今年的315对于山东车企违规生产的老年代步车粗制滥造,无人监管,事故频出,安全性堪忧的报道。

  而央视的点名批评又和近年来山东省老年代步车发展迅速、野蛮生长不无关系,目前山东省仅生产低速电动车的企业数量便超过100家,投资逾150亿元,而再算上内燃观光车、三轮摩托车等其他老年代步车,其规模更是令人咂舌。而与此同时,关于老年代步车的非法营运、占用机动车道、交警难以处理等报道也频现报端。

  地方车企与外地车企关于市场之争

  

  山东弯道超车所生产的低速电动车、内燃观光车等无法列入公告,长期以来没有身份

  山东省2013年GDP达5.5万亿,而作为全国第三的省份,长期以来却没有一个能拿的出手的汽车品牌和整车厂,不免多少有点尴尬。而从民间自发成长起来的老年代步车却让山东汽车行业看到了一丝曙光,既然在机动车发展已经落后,不如借助老年代步车实现弯道超车,说白了便是希望用“地方杂牌军”来抢占“国家正规军”的地盘,上演一出农村包围城市的好戏。

  而这个戏开头确实不错,有需求就有市场,与高速电动车一边享受着国家各级补贴一边交着几千辆的惨淡销量答卷不同,山东的老年代步车特别是低速电动车在没有任何补贴的情况下却实现了产销两旺的快速增长局势。今年1至5月份,仅20家骨干企业的生产量就突破71000多辆,同比增长47.28%,这一数据让不少正牌车企眼红不已的同时,也开始隐隐担心对自身构成的威胁。

  但这一个个增长数字的背后对于地方来说则意味着税收、就业和经济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部分地方在多年以前便已经默许甚至支持了这种游走在国家标准之外的交通工具发展,山东甚至曾经在2012年在德州、淄博等5市38县开展试点,可以悬挂绿色电动车牌照,以图为低速电动车正名,促进地方车企和市场发展。

  但遗憾的是,时至今日,已经发展壮大的“地方军”却被突然被“国家队”告知不能和自己打比赛,因为你们根本没有“准生证”是黑户,没有资格同台竞技。也就是说自己的出生就是一个错误,必须要打回胎腹。地方车企很是委屈,都说孩子是无辜的,为什么到我这办个户口这么难?

  而这对于其中任何一个已经投入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准备大干一番的地方车企都是万万不能接受的。一旦市场停摆,厂房怎么办?设备怎么办?员工怎么办?贷款怎么办?销售出去的车辆怎么办?企业是转型还是直接关闭?而由此造成的损失又由谁买单?这一连串的问号促使原来还打得头破血流的地方车企开始联起手来谋求自救,而此次行业标准的出台则是自救的第一剂药方。

  而与此同时,国家支持发展的高速电动车却同样在山东省面临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尴尬,今年二月份便已通过的国家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中的山东淄博、潍坊等五地市至今也均没有拿出相应的补贴方案,这也意味着高速电动车在这些地市仍然无法享受地方补贴和挂牌,购买的市民仍然需要挂合肥、深圳等其他地市牌照才能享受补贴,手续的繁琐直接影响了市场的销量和发展,一位经销商向笔者坦言自己已经快要撑不下去了,如果政策再不出台,很可能便是压死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

  机动车主与代步车车主关于道路之争

  

  一路口,两辆老年代步车占用了直行和左转的机动车道,而驾驶员一般都没有驾驶证

  与此同时,老年代步车车主和机动车主的纷争也开始逐渐显现。道路资源就这么多,你用了我就少了,你占了我就没了。老年代步车买来了,肯定是要上路,但道路就只有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应该上哪个?上机动车道车速太慢,也没有驾驶证,而上非机动车道车速又太快,道路又太窄。

  多数老年代步车车主只能选择“相对”合适的机动车道。而当机动车道上只有一两辆行驶速度慢、偶尔还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老年代步车行驶时,机动车车主还没觉出什么。但是当大量的老年代步车开始涌入本就日益紧张的道路交通资源时,行车速度下来了,事故数量上来了,机动车车主也开始不干了。

  机动车车主不禁要问,不用交购置税、不用挂牌照、不用交罚款还在马路上随意行驶,横冲直撞,凭的是什么!?但遗憾的是交警部门也不能给个准确的答案,因为老年代步车的“身份”问题长期以来难以界定,因为按照《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强制性国家技术标准,对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标准和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标准的封闭式三、四轮载人电动车,便可以定性为机动车或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规定的电动车。

  但是,就算定性为‘机动车’,但是这类车却不在国家工信部公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交警部门仍然无法为其上牌,车辆仍然没有“合法”身份。没有合法身份便难以进行管理和处罚,再加上地方的支持,山东的不少交通管理部门对于此类代步车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在间接上促进了市场需求的扩大。而在此次行业标准中,则首次对小型电动车进行了身份“界定”,但是是否能被相关部门采用仍是未知数。

  而在国家和舆论的压力下,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出台了整治办法。但是“一刀切”的禁止对于老年代步车车主来说,花费数万元购买的车辆不能上路却同样是无法接受的,最简单的一个逻辑便是市场既然让卖就意味着可以上路。而这也注定方案在具体实施中会大打折扣。

  从地方官方释放的信号来看,为期一年如此长时间的整治就是为了能让地方车企们有序、稳步的退出市场,而来自民间的行业标准出台则表明了地方车企仍然希望放手一搏,用市场来推动政策的改变。从这方面来说,这场地方和国家,车企和政府之间的博弈才刚刚开始。

关键词:老年代步车,监管,整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