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友集团青海碱业干部姚志祥勇救落水儿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24 10:37: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6月23日电(顾云作 于丹阳)“敬赠唐山三友集团姚志祥:舍己救人恩德如山。”“感谢三友培养出了姚志祥这样的好干部,感谢姚志祥部长危难显身手、飞身赴险池的英雄壮举。此恩此情,永远铭记。”6月16日一大早,一对年轻的夫妇手里捧着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专程来到三友集团,他们动情地讲述了自己三岁小孩生命危难之际被挺身而救、化险为夷的前前后后……

  事情到底怎么回事?又是什么让年轻夫妇和一家人连日来一直不停地在寻找“恩人”?而好人姚志祥又是谁?

  玩闹间小博凡不慎落水

  11日下午四点多,年轻的妈妈苗松一个人带着儿子博凡在南堡开发区阳光园小区南面的荷花池边玩,这里时常会有遛弯的人们和三五垂钓爱好者。在这样一个恬静又普通的傍晚,谁都没有觉察到一场意外即将来临。也许是三岁的小男孩正在淘气的年纪,也许是以前常年在外地做生意的年轻妈妈缺乏看孩子的经验,就在所有人都悠闲地各干各事时,小博凡一跃跳上了荷塘的围台。然而由于惯性的原因再加上围台太窄,小博凡连呼救都没来得及就头冲下呛进了水里。将近1.6米的池水,孩子掉进去后,扑腾着只露了下头就又沉了下去。此时的苗松在十米开外,目睹这一切她大喊着便朝孩子落水的方向奔去,而身材略胖的她虽然此刻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却只能边跑边干着急。

  危急时姚志祥跳水救人

  几乎与此同时,正在附近观赏别人垂钓的姚志祥听到身后“咕咚”一声闷响,扭头看见大惊失色奔跑的苗松,便明白了一切。来不及脱鞋,来不及思考,来不及一切……姚志祥便奋不顾身地跳进了池中。姚志祥原本以为自己将近一米八的身材跳进去把孩子捞出来不会很困难,可是不成想围台与池底连接的地方是个大斜坡,再加上池底常年生长荷花,淤泥又厚又滑,险些跌到。他努力把握好平衡,看准孩子沉下去的位置,顺势一抱,将吓得说不出话的小博凡高高举过了头顶,便小心翼翼地向岸边挪动。此时,周围的人们早已闻声赶来,大家围拢在岸边,为孩子、更为姚志祥捏了把汗。

  此时,小博凡虽然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更大的难题还在考验着姚志祥。他双手举着孩子,想将小博凡交给岸上的人们。可是池底太滑、斜坡太陡,姚志祥无法接近岸边,人们根本够不到小博凡。于是姚志祥只能一只手扒着池壁,一边单臂托举。这样尝试了三四次,小博凡终于安全地回到早已泣不成声的妈妈怀里。这时,岸上的人们才腾出手准备将姚志祥拉上岸。

  然而,姚志祥在刚才单臂托举时,已经扭伤了右臂,手也被墙上的碎石子划了一道几厘米长的大口子,鲜血直流。忍着伤痛,在大伙热情又一致的帮助下,姚志祥才艰难地重返岸上。孩子的妈妈此时已经吓傻了,惊魂未定的她抱着孩子的手还在不停哆嗦。被众人团团围住询问姓名和联系方式的姚志祥并不答话,而是上前察看孩子的状况。看到孩子才从“噩梦”中回过神,“哇”地一声哭了,姚志祥才放下心来,转身对好奇的人群留下句“这不算啥,我得回去换衣服了”就默默离开了。往回走的路上,姚志祥才想起兜里还装着4000多元的手机,掏出来一看早已不能用了。

  “从我儿子掉水里,到被恩人举出水面,也就二三十秒的时间,由于救得及时,几乎没有呛水。那池水特别脏,医生说再晚一两分钟,孩子肯定会得肺炎。”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苗松既紧张又后怕,而对姚志祥的感激已经没有语言可以表达……

  惊魂定一家人上门致谢

  在众人的提醒下,苗松才想起带孩子回家洗澡,博凡的爸爸也才匆匆赶回家。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抱着家里的“独苗”,又惊喜又后怕,这才想起连恩人的名字都不知道,甚至连谢谢都没来得及说,一夜无眠的他们打定主意要找到恩人当面感谢。

  第二天一大早,一家人就开始多方打听恩人的消息。孩子的爸爸妈妈没有固定的职业,认识人群有限。而在南盐第三化工厂上班的爷爷想尽了办法,通过调取小区录像,终于找到姚志祥也在阳光园居住。第一次到访,只见到了姚志祥的爱人朱春燕。一家人道明来意,朱春燕这才明白是怎么回事,之前她还因为丈夫说是由于自己不小心掉进池里而错怪了他。

  原来,今年44岁的姚志祥1991年进入三友,2011年为了建设三友青海精品工程,他和三友的同志们一起远赴青海工作,并担任公司合同预算部牵头副部长。这次正好在家休假。当苗松一家从朱春燕嘴里得知姚志祥去了市里修手机时,赶紧回去为他买了一款全新的手机。下午再次登门时,姚志祥和妻子坚决将手机和补品回绝了。但他十分关切地询问了孩子的状况,了解到孩子已无大碍,开始上幼儿园了,姚志祥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恩人救了孩子,等于救了全家,却不接受任何回报,苗松一家既敬重又感动,于是特别赶制了一面锦旗、写了感谢信,于14日带着孩子上门道谢,而此时,姚志祥已经离家踏上了回三友青海碱业上班的征程。再几经打听,苗松一家才从邻居那里了解到姚志祥的工作单位,才出现了故事开头那一幕。

  这样一个见义勇为却不求索取的动人事迹,让所有听到的人都为之动容,笔者不禁拨通了远在青海的姚志祥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他朴实而谦逊的声音。

  “说实话,当时什么都没想,看到孩子的生命受到威胁,就只有一个念头,赶紧把孩子救出来。”顿了顿,姚志祥接着说道,“生活中每个人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我觉得这不算什么。从小父母就教育要做善良的人。参加工作后,更加让这种观念深入内心。我从普通职工到成为三友的一名中层干部,特别是去年又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所以,无论是从普通社会人角度,还是出于三友的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这都义不容辞。”

关键词:救人,三友,集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