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滦县新闻网 >>  滦县>>招商引资

唐山滦县大学生贺海洋扬起致富帆 向青春致敬

http://ts.hebei.com.cn/lx/ 2014-06-23 14:48 滦县新闻网

  长城网唐山7月3日电(回佳佳 张光明)“史上最难就业季”。今年699万的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创下历史新高,无疑增大了求职竞争的激烈程度。然而,正当不少大学生一筹莫展之时,唐山市滦县青年学子贺海洋却通过自主创业扬起致富帆,书写自身价值致青春。

  贺海洋是滦县后店子村人,24岁的他勤劳好学,积极发展规模生态养殖业,探索出“猪——沼——果蔬”生态种养新模式,走上了致富路。2011年他创办了滦县吉祥牧场并注册了“滦野”商标,现已形成年出栏生猪5000头的养殖规模,绿化荒山175亩,植树造林100亩,新建蔬菜大棚100亩,成为滦县非常有影响力的生态养殖基地。

  2010年,贺海洋从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毕业后,顺利回到家乡司法部门工作。很多人不理解,他家境殷实,大专学历,工作稳定,前程美好,怎么非回家养猪呢,图啥?

  “我不想靠父母。”贺海洋满脸坚定。2010年年底,他离开了当地司法机关,开始回家搞畜牧养殖。他根据市场调研,大胆引进野猪优良品种,四处拜师学习养猪技术。凭借不怕吃苦的韧劲和钻研,他终于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科学的养殖模式,赚得了20万元的第一桶金。

  说起当初养猪的艰辛,贺海洋感触颇深,为专注养猪,他经常一天在猪圈里一待就十几个小时。有一次,碰到母猪夜里产仔,他守候在猪舍一直到天亮。猪生病,他就翻阅资料、请教兽医,从实践中不断摸索方法,积累经验。开始,也挺不容易,贺海洋说,由于不了解野猪的习性,经常被野猪咬伤,尤其是不懂得野猪接生技术,小猪生下来后要采取一些相对的措施,比如要剪脐带、消毒、烘干身体等。但是人根本就到不了跟前,这些工作都没办法做。第一批生产的50多头小猪无一存活。初次养猪的失败,给贺海洋以沉重的打击,创业的激情一下子跌入谷底。那时,他也想过放弃。但转念一想,放弃就意味着靠父母,他咬了咬牙又坚持下来了。以后的日子里,他继续四处观摩,学习掌握成功养猪户的经验和做法。2011年秋天,一位餐饮经营者来到他的养殖场参观,当即决定全部收购并签了合同。1年多的汗水浇灌出了致富花。

  他创业致富不忘父老乡亲,走“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之路,主动积极帮助他人脱贫致富,以自己的养殖场为阵地,将自己的野猪养殖技术和经验无偿传授给村民,受到当村及周边村民的认可。在他的带领下,滦县后店子村和周边的66户农户加入了他的公司,形成了生态养殖群体,使该乡畜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带动了附近周边的村民一齐走上畜牧致富的道路。

  目前,他与父亲联起手来,对养殖场进行扩建,建起了设施齐全、工艺先进的现代养殖企业。在规划中,他特别设计了建设10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产生的沼气除满足生态养殖场使用外,还能为全村村民提供免费清洁能源。

关键词:就业季,大学生致富,致青春,唐山滦县,贺海洋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