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遵化市新闻网 >>  遵化市>>特色行业

依托特色产业唐山遵化转型发展富百姓

http://ts.hebei.com.cn/zhs/ 2014-06-23 10:42 遵化市新闻网

  产业发展不只有“做大做强”这一条出路,“特色产业”更是一条转型发展的捷径。近来,唐山遵化市依托本地工农业资源,以发展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走出了一条新的富民之路。2013年,这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1247元,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000多元。

  土里生出“大金蛋”

  遵化形成了33万亩有机板栗、22万亩优质鲜果、10万亩新品种核桃、1.5亿多棒绿色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区片。同时,依托“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挥产业合作社帮带作用,引导合作社成员创办产业小区或示范基地,为农民提供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服务,催壮特色产业。如今,这市农民在土地中“品”出了特色种植增收的好滋味,已有10万余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形成了“栗源”甘栗、“宝伞”食用菌、“尚禾源”蔬菜等10多个特色农产品品牌,“遵化香菇”还荣获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

  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出国,对于一个农民来说似乎遥不可及,可对于遵化从事矿山机械制造的农民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在这市400多家矿山机械制造企业里,6000多名农民成了产业工人,挣上了每月几千元的“工资”,技工经常随着产品“免费出国旅游”,前往墨西哥、阿根廷、俄罗斯、韩国等10多个国家,为客户上门指导安装。而这市生产明清仿古家具的皇家红木文化专业村——康各庄村,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周边国家,是名副其实的文化产业“亿元村”。30多家木雕工艺厂,不仅解决了周边2000多名农民的就业问题,更为他们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绿色经济富农家

  这市打造以“赏花、踏青、采摘”为主的乡村生态游,吸引游客前来游览、采摘、体验、休闲。作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的沙石峪村,将采摘项目纳入旅游环节,精心打造了15个葡萄、大樱桃、李子、核桃采摘园。此外,这市桃花山、三花谷、尚禾源现代农业观光园等农业生态游景点都已成为游客青睐的宝地。去年,这市乡村游吸引游客15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3000多万元,从事农家乐、采摘园、特色商品等经营的农民也收益颇丰。

关键词:特色经济,农民福利,经济发展

稿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