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遵化市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遵化市 >> 善行河北

遵化革命烈士陵园

http://ts.hebei.com.cn/zhs/ 2014-06-23 11:30 遵化市新闻网

    “说唐”系列之四十三——遵化革命烈士陵园

   遵化市革命烈士陵园是唐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遵化市区西二环路西侧,占地面积46.161亩,始建于1958年,1959年落成。这里安葬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3100多名。

  为使烈士陵园在新的形势下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从1990年开始,中共遵化县委、遵化县人民政府对烈士陵园进行了翻新改建,特别是1992年2月遵化撤县建市后,又专门下发文件,将烈士陵园作为遵化市区建设的一个景点,纳入了市政总体规划,迄今为止,共筹措资金100多万元,于1990年至1992年建起了四大仿古建筑(纪念堂、纪念塔、门楼、门墙),同时请5位老一辈革命家分别为烈士陵园命名和纪念塔题词,其中:肖克为陵园题名“革命烈士陵园”;谢觉哉、李运昌、李楚离、张明远分别为纪念塔题词“死难烈士永垂不朽”、“烈士们的功绩永垂不朽”、“革命英烈浩气长存”。

  多年来,烈士陵园注重了陈展形式的改进和内容的更新,实现了形式与内容的完整统一。特别是1992年以来,对新建纪念堂重新进行了布展,充实了新的教育内容。到目前,纪念堂内共陈列图片、照片92张;陈展文字介绍7000多字;陈展“冀东革命形势声控电光沙盘”1台,对冀东革命形势、地理位置等作出了形象逼真的展示;陈展浮雕2座,分别为“支援前线”和“抗日烽火”,栩栩如生地再现了遵化人民支援前线、奋起抗战的英姿雄风;陈展毛主席题词屏风一座,上题“死难烈士万岁!”陈展铜牌10个,镌刻着3100名革命烈士的英名。同时,在纪念堂中,重点介绍了5位著名烈士的事迹,其中有:曾被中共中央《八一宣言》称誉的“民族英雄”孙永勤,冀东抗日暴动中抗联副司令兼第一路指挥洪麟阁,冀东军区副司令员包森,冀东军区政治部主任刘诚光,支援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的遵化远征担架团团长兰玉山等。

   近年来,烈士陵园利用这个阵地大力开展了宣传教育工作。每年专场讲解达1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万多人次。同时,积极组织好清明节扫墓活动,每逢清明节,积极协调、组织全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中小学师生,到烈士陵园举行扫墓仪式,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另外,加强了平时对青少年教育,组织学生、青年团员、应征入伍青年到陵园举行宣誓仪式。日前,这两项活动已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来,迄今为止,已开展400多次,参加人员达10万余人次。

  2004年4月26日被命名为第二批唐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关键词:唐山,说唐,遵化革命烈士陵园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