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迁西县新闻网 >>  迁西县>>村面貌改造提升

迁西景忠山:移动通信为旅游发展保驾护航

http://ts.hebei.com.cn/qxx/ 2014-06-23 10:50 迁西县新闻网

  矗立在山顶的移动通信基站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记者郭雪)日前,记者来到坐落在唐山市迁西县三屯营镇至山庄村的景忠山景区。这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游客总量超过30多万人次,而唐山移动迁西分公司为景区通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地驰援为庙会

  迁西景忠山被誉为“京东第一名岫”,融儒、释、道三教于一山,历来香火极盛。每年农历四月十八和十月十五,这里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传统庙会,吸引唐山、北京、天津、东北等地的大量游客,香客云集,热闹非凡。

  2008年以前,当地移动公司在景忠山山顶架设了一个移动通信直放站。由于设备简易,手机信号不稳定,通信时断时续,到了庙会等旅游高峰时段,不能满足十余万游客的通信需求。为此,每年的大型庙会活动,唐山移动不仅派出唐山本地的应急通信车,还会积极协调兄弟公司,提前从承德、秦皇岛调集应急通信车赶赴现场,三地共同支撑服务庙会等重大活动,移动网络人员更是24小时驻守在现场,确保游客手机正常通话。多年来,唐山移动凭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大型庙会、重要节日、重大活动等提供应急通信保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好评。

  开山辟路建基站

  2009年,唐山移动决定为景忠山景区架设移动基站,以解决景区旅游旺季的通信需求。回想当年景忠山基站建设情形,迁西移动分公司网络部主管王兴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当时就想为景区解决通信难题,没想到我们给自己出了个更大的难题。”当时,基站架设的最佳位置在景忠山的南山山顶。可实地考察时,移动的工作人员傻了眼,南山山势陡峭,而且根本没有上山的路。王兴和同事们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手脚并用,耗费了一个半小时才爬到山顶。可是一到山顶,大家的心更凉了,南山的山顶面积小,根本不符合架设基站的条件。回到公司,王兴和同事们反复研究,可实在选不出第二个理想的建站地点。“没有路,咱们就自己修条山路!”大家做出了这个决定,并立刻行动起来。

  迁西移动分公司网络部主管王兴

  唐山移动人员起早贪晚,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人工开拓出一条简易的山路,这样把上山的时间缩短为半个小时。然后,又通过人力凿石将山顶面积拓宽到符合建站的面积。山顶架设基站,最艰难的环节就是运输设备,然而车辆根本爬不上简易的"S"型山路,人背、骡马驮成了主要的运输方式。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参与南山建站的移动员工们每天都要上山下山好几趟,他们成为一条在南山上流动的“小河”,“河水”缓慢地拖动着一件件大型设备“流”向山顶。

  三个月后,一座30米高的通信铁塔巍然矗立在了海拔300多米的景忠山南山山顶。

  记者采访时,王兴指着远处南山山顶的基站,笑着对记者说:“看,就是这个大家伙,折磨了我们近两个月。不过,它却为景区每年30多万人次的移动通信保障工作立了大功劳,当年的辛苦值了!”

  “为了这个通信铁塔,王兴他们可没少付出苦和累,真不简单呀。现在我们景区的8个景点全部实现了移动信号全覆盖,每到庙会人流高峰期,10余万游客的手机都能保持畅通。”景忠山景区副总经理刘汉文话语间对移动网络人员表示由衷的赞许和感谢。

  迁西景忠山景区副总经理刘汉文接受记者采访

  每座基站都是一座丰碑

  移动网络建设工作,有苦也有甜。唐山移动网络人员宁可多爬几座高山,多绕几条山沟,也要选择一个适宜、覆盖范围最佳的站址,因为,耸立于高山的一个个基站,就像移动为民谋福祉树立的一座座丰碑,工程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绝不能有半点的马虎和大意。正是有了移动人不畏艰辛、不屈不挠地工作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一座座村通基站拔地而起,缩小了城乡数字鸿沟,更新了山里人的思想观念,帮助他们走上脱贫的财富之路。

  景忠山脚下,记者远望基站,采用仿古风格的装饰,和景区的其他建筑融为一体,机房旁边高30米的信号塔,像一位默默无闻的“钢铁卫士”,为整个景区通信保驾护航。

 

关键词:迁西,移动,通信

稿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