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迁西县新闻网 >>  迁西县>>招商引资

迁西多措并举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http://ts.hebei.com.cn/qxx/ 2014-06-23 10:52 迁西县新闻网

  近年来,迁西县坚定不移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采取多项强有力措施,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这县把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作为惠民实事工程之一, 11年间8次提高该标准。今年,全县城镇低保标准已由每人每月410元提高到450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2300元提高到2900元。截至目前,已发放低保资金3781.6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贫困群众的生活困难。

  不仅如此,迁西县还在全市率先将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城乡低保范围,实现了低保从单一的收入型贫困向支出型贫困保障的转变,剔除社会救助的“夹心层”,真正起到了民生保障的兜底作用,构建起更加完善的社会救助和综合帮扶体系。目前,全县农村低保对象扩大到6357户12321人,城镇低保对象1314户2327人,全面覆盖了城乡所有贫困家庭。

  促进困难群众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迁西县大力开展再就业和创业技能培训的同时,倾心关注“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对象,做到了“出现一人、认定一人、扶助一人、稳定一人”,保持了“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

  与此同时,这县在促民增收方面注重输出与转移并重。县人力资源部门“行万里路、拜百家门”,与京、津、唐及张家口等大中城市50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协作关系,有组织输出农村劳动力3663人,预计今年劳务收入实现3亿元;发挥职业介绍机构的枢纽、平台作用,抓住项目建设攻坚及旅游、现代农业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的机遇,推行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管理,为其提供更加准确、便捷的就业服务,实现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6500人。

  探寻医疗救助新路

  “我得病住院十多天,花了近4000块钱,但我只掏了600多点就出院了。”旧城乡荆子峪村五保户王纪普老人一提起住院报销的事就激动不已。

  这县不断探索医疗救助新路子,完善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制度。救助对象在定点医院就医时,直接就可以享受到医疗救助与新农合、医疗保险同步结算,患者出院时只需结算救助和报销后的自付部分。这一模式把过去的事后救助转变为现在的事中救助,有效杜绝了困难群众患了大病,先行自付巨额医疗费,出院后花很长时间跑办相关救助手续才得到资金救助的尴尬局面。今年截至目前,这县已救助困难群众1139人,发放医疗救助金330万元,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关键词:迁西,民生,保障水平

稿源: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