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迁西县新闻网 >>  迁西县>>地方文化

迁西“愚公”邵景利29年义务清理河道感动全城

http://ts.hebei.com.cn/qxx/ 2014-06-23 10:54 迁西县新闻网

  长城网唐山8月20日电(任永生 付彩虹 张光明)“一位古稀老人,一根带钩长杆,一条清畅河道,20多年来,他让全城感动。义务并不生僻,奉献亦不遥远。邵景利,栗乡最美夕阳,山城可敬愚公。”——这是前不久举行的迁西县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晚会上,评委会向邵景利所致的颁奖词。这个老人与河的故事现在已传遍全县。

一根长杆,一条河道,邵景利老人就这么一干就是二十九年。任永生 摄

  今年74岁的邵景利,原是县粮食局一名普通职工。1984年,邵景利把家安在了县城一个城中村——兴城镇四村。幸福、快乐中的日子里,邵景利也有件躲不开的烦心事儿:村里有条穿村河,长年累月,400米长河道里总有乱七八糟的垃圾,臭味熏人,而邵景利家就在河岸上。“瞅着特别堵心。听老人们讲,二十年前,里边的水特别清亮,还有鱼儿呢,可好看了。”让河沟最起码变得干净点儿,看得过眼儿,这成了邵景利最朴素的愿望。于是,时不时地,他就利用业余时间捡拾垃圾、清理河道。慢慢地,这竟成了习惯;更没想到的是,这一干,竟干了29年。

  到了1996年,邵景利退休在家,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可清河道的事儿,他一直没有停下来,而且因为有了更多时间,他便把这事儿当成了自己的主业,尤其随着城市人口迅速增多,生活用水大量增加,原本时常干涸的河道已变得常年流水不断。这期间,一些图省事的村民经常把垃圾随手扔到河道里,类似的事儿屡禁不止。“要是再不管管,就成了臭水沟了。”邵景利看不下去了,为了不让村里人捂着鼻子跑开,为了不让大家伙大热天也不敢开窗透气,邵景利开始了新的行动。

邵景利:一个人的坚守只为一座城的清洁。任永生 摄

  他找来一根长竿,在杆子一端绑上一个铁钩,自做了一件工具。于是,每天清晨、黄昏,河道旁,村民们常能看到这样一幕:一位老人,手拿一根长长钩竿,沿河来回巡视,一发现漂浮垃圾,马上钩到岸上;一发现有垃圾或石头堵塞水流,立即用竿子捅开,实在捅不开,他就脱了鞋子,下到水里,把石头和杂物拽出来,扔到岸上。

  说不清用坏了多少根竹竿,打捞出多少垃圾,天长日久,老人在夕阳下打捞垃圾的身影成了村里一道风景。于是,河道再没堵塞过,河道里垃圾越来越少,村里村外谁见谁说好。 “水不堵了,环境好了,是行善积德的好事儿。更何况,我还是一党员,给大伙儿干点事儿,应该的。”乐呵呵的邵景利这样给自己的行为定位。

  就这样,29年寒来暑往,29年挥杆不止,邵景利用执着感动了家人、感动了村民,还吸引许多人自发加入到清淤队伍中来。村民付翠红说:“人家邵景利不图名、不图利的,看见脏东西,就替大伙儿忙活儿,咱要不帮着点儿,都对不起人家!”村民邵景坡、付永斌在邵景利感召下,也带着清理工具与邵景利一起清垃圾、通河道。如今,老邵的竹竿每天就放在家门口,住在周围的村民,谁有空儿都会拿起来到河边通一通、捞一捞,以前乱丢垃圾的习惯也在慢慢改变。

  平凡铸就美德,坚持一样伟大。在今年迁西县道德模范评比表彰活动中,古稀老人邵景利事迹感动全城,成功当选了全县第六届道德模范。

  而今,身披金色夕阳,邵景利依旧在挥杆演绎最美风景。

关键词:迁西县,老人,清理河道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