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迁西县新闻网 >>  迁西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迁西高速公路上的收费员——“微笑的天使”

http://ts.hebei.com.cn/qxx/ 2014-06-23 10:54 迁西县新闻网

  长城网唐山12月27日电(高振芳 张光明)虽不栉风沐雨,但每一刻都有她们执着的坚守;面对无理刁蛮,她们始终微笑着服务;尤其节假日里,她们更是无暇与家人团聚,用爱和奉献浇筑着平凡的岗位。她们就是迁西高速公路的收费员——微笑的天使。

  每天伸手3000次,行动自由受限制

  无论白天黑夜,严寒酷暑,收费员们端坐在岗亭内,微笑示意,收卡、发卡。过程虽短暂,但每天几千遍的重复却并不轻松。刚刚被评为年度“微笑天使”的收费员付金玲说,平均每天光“您好”至少说2000遍,手势更要多达3000次,“微笑笑到脸部僵,挥手挥到胳膊酸‥‥‥”是常有的事儿。

  “厕所不是你想上,想上就能上。”经收费员们改编的歌词成为她们间互相调侃的口头禅。高速收费站是半军事化管理,上岗时不能随意走动,哪怕是上厕所也要打报告,等备岗人员交接后才能去。“我也知道孕妇应该多喝水,一想起肚子里的孩子心里就揪着疼。”付金玲已怀有6个月身孕,为减少上厕所次数,上岗期间她还是尽量少喝水,吃些含水分少的食物。

  忍受委屈,用微笑化解纠纷

  今年夏天,一辆货车因超重,需要缴纳超重部分的通行费用,在收费员的再三解释下,司机同意如数缴纳。但没有想到的是,司机将快递到收费员手中的钱快速收回,往钱上吐了口口水,恶狠狠地说:“多收的钱拿去。”收费员当时一愣,泪水在眼眶内打转。接过带有口水的钱,收费员掏出纸巾将上面的口水拭去。同时,又拿出纸巾递给司机微笑着说:“师傅,天热,您拿去擦擦汗吧。”司机始料不及,红着脸非要将收费员手中带有口水的钱换回去。

  面对部分司机一肚子怨气,满腹牢骚,甚至是出口伤人。收费员们始终做到有礼有节,微笑面对,微笑解决。

  以工作为重,最对不起的是家人

  对于高速公路收费员来说,节假日是最忙碌和辛苦的日子。车流量大,一车一落杆,发卡收卡环节没少,还要时常观察来往车辆情况,不能有一丝疏忽。她们说不怕节假日加班,就怕收费亭外车窗摇下,露出的是一家三口的笑脸,心里就酸酸的。

  陈金依是一个六岁孩子的妈妈,平时工作忙,孩子都是家里老人照顾。去年年三十刚交班就接到女儿的电话:“妈妈,今天过年,爷爷奶奶爸爸都在,我想要你也回来陪我。”陈金依眼睛湿了。对于家人,收费员们常常是愧疚的,因为有很多次的承诺都没能兑现。

  寒风凛冽,高速公路收费站小小的三尺岗亭里,一个个端坐的身影,微笑着面对来自各方的司乘人员,一句句“你好”、“谢谢”、“一路顺风”,温暖着司乘人员的心。

关键词:迁西,高速公路,微笑天使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