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遵化市新闻网 >>  遵化市>>扶贫开发

唐山市遵化推进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 变废为宝

http://ts.hebei.com.cn/zhs/ 2014-06-20 11:25 遵化市新闻网

  遵化市本着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思路,从治理影响农村环境卫生最突出的粪土乱堆、垃圾乱倒、秸秆乱放问题入手,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对农村垃圾杂物实行无害化、减量化处理。

  对垃圾进行无害化焚烧

  据测算,农村居民人均日产生活垃圾1公斤,按平均每个行政村1000口人计算,每村日产生活垃圾1吨。如此多的生活垃圾,单靠集中填埋方式解决,存在运输距离远、处理成本高等问题。

  为此,遵化市组织位于东新庄镇的矿山机械制造企业——河北金马集团开展科技攻关,成功研发了垃圾碳化消解炉。该装置通过分拣、上料挤压、燃烧、水洗、除尘等处理工艺,可使生活垃圾减量80%,燃烧后的灰烬用于生产渗水砖、马路侧石等。目前,东新庄镇以垃圾碳化消解炉为主要装置的垃圾处理中心已经完工,正在各行政村建设垃圾减量集中收储站。全部建成后,“户清、村运、镇处理”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将正式运行,惠及全镇22个行政村、4万农民群众。

  同时,遵化还在崔家庄乡和铁厂镇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站建设,进一步扩大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处理覆盖范围。

  用秸秆生产生物质燃气

  遵化市每年产生约60万吨农作物秸秆。这些秸秆有的堆放在街道两侧常年不用,有的在田里就地焚烧,影响了村庄环境和空气质量。

  该市积极引导三兴秸秆合作社引进国内先进技术,建设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炭气联产深加工项目,以农作物秸秆、木柴、牛粪等为原料,通过焚烧、除焦、过滤等工艺,生产高品位生物质燃气,同时生产生物质炭、木焦油、木醋液等产品。项目达产后,年消耗农作物副产品9万吨,可部分解决农村街道两侧柴草乱堆难题。同时,可产燃气1800万立方米,满足周边4000户居民生活用气需要。目前,已安装碳化炉可燃气体收集装置10台套。

  此外,天津泰达秸秆发电项目也已成功落户遵化,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农作物秸秆消化利用能力。

  在建设重大项目的同时,遵化还大力推进生态家园富民工程,鼓励农户建设高标准沼气池,对建沼气池农户给予600元补助。目前,该市已建成农村户用沼气池6.2万个,占适宜建池农户的63%,年产沼气2352万立方米,消化处理人畜粪便及秸秆等50多万吨。

  用畜禽粪便制肥

  遵化是畜牧养殖大市,快速发展的畜牧业在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畜禽粪便乱堆乱放也给农村环境带来极大影响。河北美客多集团谋划启动了沼气联户供气及有机肥综合利用工程,将秸秆资源及养殖场产生的粪污转化为沼气、沼液、沼渣、有机肥,不仅实现污染物的就地处理,还打造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项目完成后,可年产沼气10950万立方米、沼渣肥52.5万吨、沼液肥38.5万吨。

关键词:遵化,垃圾,无害化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