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滦南县新闻网 >>  滦南县>>县域经济发展

探寻唐山滦南教育现代化建设之路

http://ts.hebei.com.cn/lnx/ 2014-06-13 16:13 滦南县新闻网

  近年来,滦南县教育事业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先后被授予“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第二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先进集体”“河北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立足均衡、加大投入,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滦南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打造高位均衡、优质精品、人本和谐教育体系为目标,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学校内涵发展水平,全县教育工作实现了“三优先”:教育问题优先讨论,教育经费优先安排,教师编制优先解决。

  “早在2011年,滦南就明确提出了‘提升教育质量,让群众满意;提升教育形象,让社会满意’的发展目标,确立了‘活力教育,生态校园,幸福师生’的教育理念。”滦南教育局局长张荣辉说:“办人民满意教育,滦南上下一心,唱出好声音。”

  几年来,这县采取向上争资、财政投入、社会引资等多种渠道,累计投资1.36亿元,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项目54个、总建筑面积95959平方米;投资3000万元,维修校舍125000平方米;投资372万元,为宋道口镇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铺设塑胶跑道;投资330万元,为80所初中、小学硬化篮球场100块;投资2114万元,新建高标准幼儿园4所,改造、扩建幼儿园71所。这县还启动了占地233亩、投资6.225亿元的一中迁址新建工程。新一中建成后,全县高中教育资源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同时,这县不断加大教育技术装备力度。截至目前,全县中小学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普及率均达到100%,全县所有初中都装备了班班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室,中心小学以上全部实现了电子白板或触摸电视班班通,其他小学4-6年级全部实现了触摸电视进教室,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实现了网上办公、异地教研和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强化管理、深化内涵,整体提升办学水平

  强化机制建设,完善教育管理体系。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开展规范化、标准化幼儿园创建活动,南堡镇中心幼儿园通过了省示范园验收,程庄镇中心园等6所幼儿园通过省农村示范园验收。目前,全县优质示范园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建立了镇中心学校月督导制度、台账管理制度、随机抽查制度等管理机制,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

  强化管理督导,提升教育管理质量。以实施管理名校创建工程和管理薄弱学校提高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局长包片、机关科室包镇、中心学校包校责任制,狠抓教育管理工作的督导检查。通过举办校长培训、观摩、研讨等方式,提高校长管理能力;轮流抽调部分管理先进校校长组成巡回指导组,对管理薄弱学校进行微观指导,查找问题,促进提高。

  强化特色创建,打造教育品牌。将特色创建有机融入德育、教学、管理、体育艺术等活动中,扎实开展“冀东文艺三枝花”进校园活动,涌现出第三实验小学、第二幼儿园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典型学校。几年来,该县“三枝花”进校园活动被国家、省、市、县各级各类媒体报道40多次,成为该县特色教育发展的响亮品牌。

  德育为先、提质增效,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新突破

  德育为先。先后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国学经典诵读、网上修身、“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善行河北·美在滦南”等系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实现了中小学德育管理的“人本化、网络化、制度化、活动化”。2012年,该县坨里镇蒋薛小学被中央红办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冀东革命英烈红军小学,唐山英才学校被命名为红军学校。2013年,全国第四届培养中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现场会在该县召开,与会人员对这县德育工作给予广泛好评。

  教育质量大幅提升。这县在全市率先启动了“高效课堂改革”实验。经过五年的探索和实践,具有滦南特色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已基本成型,并在全市推广。新课改的推行,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攀升。2012年高考,该县二本以上上线1886人,取得了15年来滦南县高考的最高位次,县一中应届考生张士欣以712分的优异成绩夺得了河北省理科状元。2013年高考,该县二本以上上线人数首次突破2000人大关,达到2092人。

  职业成人教育强力推进。该县职教中心确立了“按照市场定专业,瞄准岗位设课程,强化实践抓技能”的办学思路,积极推行“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定向就业”的办学模式,学生就业率达到98%并实现了规模就业。该县职业教育中心连续四年招生人数居全市首位,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项目建设学校。

  以人为本、改革创新,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这县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制定下发了一系列制度规范,着力解决教师队伍中存在的作风漂浮、自律不严和乱办班、乱补课、有偿家教等违规行为。大力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和岗位培训,以县进校为阵地,对全县6000多名教师进行了全员培训。举办“名师培养二期班暨名师送课”活动,邀请东北师大一线名师为各学段教师现场示范课堂教学,并作专题报告。深化“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以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和新课程教学设计为重点,集中练兵比武,全县教师参与率达到90%以上,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学技能的提高。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共招聘590名教师到农村一线任教。积极推行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校长岗位目标考核奖惩机制,加大对中小学校长的选拔、培养、交流力度,进一步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目前,滦南教育正乘风破浪,奋勇向前……

关键词:滦南,现代化

稿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