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文教

武汉古村落相继消失 湖泗古窑址仅剩碎瓷片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2014-06-12 06:54: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黄陂区双泉村大余湾是我市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是原汁原味的徽派建筑风格 资料照片

武汉古镇古村众多,却没有一个叫得如“周庄”、“乌镇”般响亮的古镇村落。3500年历史钩沉,由于缺少保护与利用,不少古村古镇随光阴流逝。为了更好地“开新”与“立旧”,一部为51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记录抢救性声像档案的电视纪录片《武汉魅力村镇》昨日在黄陂大余湾开机。

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刘元海 实习生熊欢

一座座古村落相继消失

湖泗古窑址仅剩碎瓷片

江夏区湖泗镇夏祠村是武汉市湖泗窑址群最早的发现地点,而湖泗窑址群的发掘,曾一度改写了宋瓷研究中湖北无瓷的历史。

“一开始这里叫夏家码头,出行只能走水路,我们原来什么苎麻啊这些农产品,都是靠这里运到樊口,樊口那里过江,就运到武汉。”夏祠村原村委书记夏光元仍记得当年夏家码头的繁荣。

如今,水运码头淡出生活,乡村都通了公路,已有百年历史的夏家码头只剩残迹。码头旁废弃的手摇水井已锈迹斑斑,不知是谁家的渔船,泊在码头已有些年月,夏家码头河水也已渐渐干涸。

更为痛心的,是夏祠村附近同为窑址的几个村落已相继消失,唯有尘土中裸露出的碎瓷片在证明:这里曾是湖泗窑址群。而被当地人称为“此地曾为景德镇前身”的城市记忆,也一并消失。

在新洲、蔡甸等新城区,也有一些古镇、古村,早已无人居住,在落魄衰败中等待消亡。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武汉仅大余湾入选

黄陂区双泉村大余湾是湖北少见的徽派建筑古村落,与婺源一脉相承。这个湾子的先人余姓大户,最早是在明朝初年从江西婺源一带迁徙到木兰川这块极为罕见的“风水宝地”的。

走在大余湾青石板的小道上,触摸流传数百年的白墙灰瓦,从原汁原味的徽派建筑中依稀还能闻得到武汉的古色古香。业内专家评价:这是我市目前保存得最为完整的古村落之一。

2005年,大余湾入选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在前后共6次评选中,我市5次剃光头。截至目前,全国已先后公布六批共500余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在我市众多名村中,大余湾仍为“独苗”。而中国历史文化古镇的数量,为零。

可大余湾在国内并不闻名,甚至本地人也大都舍近求远,选择古镇游线路时更加中意乌镇、周庄、婺源、阳朔、丽江等。

“武汉有丰富的古村镇资源,镇村历史说得上是一篇完整的编年史,然而其保护和利用几近空白”,规划局有关人士遗憾地表示。

抢救城市记忆

51处名村将建一村一档

“再不记录就晚了”,在前期对51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进行实地勘测中,《武汉魅力村镇》摄制组发现,从商周时期到秦汉直至明清,每个历史时段都在城市留有印记,只可惜在古村落的废墟瓦砾中,再难唤起厚重而温馨的城市记忆,许多本该古风遗韵的古村落已“没啥可看”。

市城建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坦言,这是无法挽回的局面,但不希望情况变得更糟。

去年,一场抢救性的建档行动拉开帷幕。市城建档案馆着手电视纪录片《武汉魅力村镇》的拍摄:实地探勘、人物走访、声像记录、整理素材。属于我市名镇的记忆渐渐苏醒。

据介绍,《武汉魅力村镇》将以口述为主,解说为辅,或观一方风土人情,或讲一则村里故事,通过影像形式为武汉建立一个“古村落特色文化档案馆”。预计2015年底,结束纪录片的拍摄和后期制作,对现有51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建立一村一档的保护体系。

武汉51处名镇名村

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共2个)

江夏区金口街

新洲区仓埠街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共4个)

黄陂区木兰乡双泉村

江夏区流芳街营泉村

江夏区湖泗镇夏祠村

江夏区湖泗镇浮山村

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共20个)

市级历史文化名村(共25个)

关键词:古村落,瓷片,古窑址,古镇,历史文化名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天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