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央视《客从何处来》:还原有细节和温度的私人历史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2014-05-29 17:59: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易中天、陈冲、马未都、阿丘、曾宝仪等5位名人,分别踏上未知的旅程,去探寻属于自己的历史。从他们一路奔波的背影、从那些解开家族疑团的影像中,每个人都在问自己: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们如何面对家族的荣耀,又当如何面对曾经的伤痛?记者李光敏

  自4月21日每周一晚10点半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文化寻根节目《客从何处来》已播出过半,收视率和反响虽不如红极一时的《舌尖》,却也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的拥趸,有网友评价“以个人历史串起大时代的变迁,既有纪录性、揭秘性,又有历史感、人文感。”

  在重庆永川一个偏僻的档案管里,摄制组找到了陈冲家族的一些资料。陈冲的高祖经历了“湖广填四川”,从湖南来到重庆巴县做生意,在长江边的一个小镇定居下来。相对外祖父一支,祖父这一支并没有那么多清晰可查的事迹流传,他们只是大时代里毫不起眼的小人物。但当知道那些跟自己有关系的人,曾经那么活过,陈冲不禁发出感慨:我从哪里来,不仅是一个地理上的概念。

  2008年,易中天的父亲说想去看看祖母的坟,那时候,他曾动过一个念头,把家族的事情弄清楚,但后来发现这并非一人之力所能完成,因为有太多细节弄不清楚。易中天说:“我们年轻的时候对这段历史避之唯恐不及,改革开放以后大家都忙,现在醒过来,人都不在了,你问谁去?”《客从何处来》一年多前开始筹备,最初联系了四五十人,最终仅5位嘉宾的故事成型,除嘉宾因个人的种种顾虑拒绝或中途放弃,也有相当多的原因是查不下去了。

  当然,也有一些历史细节,就潜藏在身边,一直等待去发现它。关于陈冲的外祖父张昌绍,上海电视台曾制作过一部约30分钟的专题片,介绍了其在医学领域的杰出贡献。他曾赴英留学,获医学博士和哲学博士学位,还在哈佛大学进修过。外祖父留给陈冲的,是一个沉湎于书斋的学者形象。摄制组还在上海市图书馆找到一系列资料,补齐了张昌绍18至22岁这段时期的经历,那是陈冲的家人都不曾了解的历史。

  陈冲一集的导演葛西厢说,在节目拍摄过程中,陈冲一直都在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她说,一路探寻下来,她慢慢找到了自己统一的人格。陈冲最后的答案是:你爱的那个人是谁,你就是谁。

  《客从何处来》的执行总导演金辉说,做节目过程中,他曾回到舟山的老家,询问父亲关于金家过去的事,让他没想到的是,金家大院的旧址就在离他曾经上过的小学二三十米处,童年的他曾无数次走过祖先生活的地方。

  节目总导演李伦直言不知如何定义《客从何处来》,“是关于历史的节目,也是关于明星的节目,但更是关于人的节目,是一部可能不够完整,但绝对有细节和温度的私人历史。”

 

关键词:央视,细节,温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