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无偿指路者是城市建设的精神监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9 11: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拉着贴有“无偿为你指路”的行李车,合肥74岁老人柏运高每天乘公交随机下车,在车上和站牌旁给人无偿指路,坚持半年多。他有时还将问路者送到目的地,给他回程打车费,柏老坚决不收。“我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为社会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他说。

  虽然交通系统越来越发达,电子地图越来越先进,但面对日新月异的城市,寻路仍有困难。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本地通指明方向,不仅少走很多弯路,而且心情也会大好。笔者认为,如果高楼大厦是城市的面子,下水道是城市的里子,那么居民的素质就应该是城市的灵魂。柏大爷无偿指路就是在净化城市的灵魂,让社会充满了正能量。

  在一些出租车司机为赚钱而绕道的时代,在一些人带路要钱的时代,在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无偿带路显得多么“奢侈”。在一个很多人帮助别人不耐烦的时代,在一个很多人做事三分钟热度的时代,在这样一个心浮气躁的时代,坚持半年多是多么的可贵。更难得的是柏大爷还参加过社区志愿者活动,给工人送过绿豆汤,做过很多好事,是一个十足的热心人。

  对于一个人来讲,行善是一生的财富,作恶则是一世的负债。清明刚过,很多新闻中的墓志铭让大家记忆深刻,对于那些假摔讹人的老人们会在墓志铭上写什么呢?而积德的善者根本不需要墓志铭,因为已经刻在了人们心里。

  对于一个城市来讲,这些好人好事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温暖。城市再发达,功能设施再完善,城市也终究是人的城市,人才是城市的灵魂。

  促进社会和谐少不了凡人善举,加强城市建设缺不了助人为乐,希望柏大爷的精神能够不断传递,让每一个城市都充满温暖。(马骁)

关键词:合肥,柏运高,无偿指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