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社会新闻

唐山无公害蔬菜达人面授种菜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黄瓜“打牛奶”西红柿“打糖醋”

  无公害蔬菜达人面授种菜经

  大雪时节,寒意正浓。遵化市新店子镇王庄村无公害蔬菜大棚里却春意盎然,诱人的黄瓜、西红柿挂满枝头。

  大棚的主人王金合和他的工人正忙着用喷雾器给生长的黄瓜补充营养,“我现在打的是牛奶,属于叶面施肥,打牛奶不仅可以给黄瓜补钙,还可以让黄瓜的味道变得更好。为了让西红柿表皮光亮味道鲜美,我们还给它打糖醋呢!”王金合笑呵呵地介绍起他的种菜经。

  王金合说,在他的大棚里,从不给蔬菜打农药,为防治病虫害,会根据不同需求使用杀毒矾、百菌清等烟雾剂进行空气薰蒸,既可以达到防治效果,又不会被农作物吸收。传统的化学肥料肥效单一、污染严重,因此他的大棚里不施普通化肥,而是统一施用海藻肥,弥补了传统有机肥施用量大、肥效慢的不足,又对人畜无害,对环境无污染,保证了蔬菜达到无公害的标准。由于该村大棚蔬菜安全放心,很多商贩都爱来他们村收购蔬菜,收购价格也相对较高。

  近年来,遵化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瞄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优质蔬菜产业,使无公害蔬菜种植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截至目前,这市无公害蔬菜面积已达到11.2万亩。为保证无公害蔬菜的品质,这市严格控制农药市场,全面禁止高剧毒、高残留的农药流进市场。同时,农产品检测中心对进入市场的蔬菜进行严格检测,确保蔬菜安全达标。

关键词:无公害,蔬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唐山晚报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