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数读前三季度唐山工业经济 转型升级取得成效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 2013-11-02 11:0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积极应对经济形势低迷、运行压力增大的挑战,大力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求进、稳中求好态势。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26.3亿元,规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268.9亿元,均居全省前列

  1至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2268.9亿元,同比增长11.3%,位于全省前列;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26.3亿元,同比增长24%,总量居全省首位,增速居全省第3位;实现利润350.8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9月份利润增速在今年首次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标志着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攻坚战取得初步成效。

  技改投资完成858.8亿元,传统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为促使传统产业保持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市工信局一直以来把技术改造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促进传统产业向装备现代化、工艺先进化、产品高端化转变。截至目前,在钢铁、装备、化工等行业,技改投资完成858.8亿元,同比增长21.7%,总量居全省第1位,增速居全省前列。共谋划投资超千万元技术改造项目483项,总投资2406.5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3921.5亿元,利税501.4亿元。其中,在建项目391项,总投资1307亿元,项目完成后可新增销售收入2786亿元、利税338.6亿元。目前,传统产业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升。

  谋划实施亿元以上钢铁深加工项目82项、焦化延伸产业链项目16项,传统产业深加工实现较大突破

  针对我市钢铁、煤化工产业链较短、产品附加值不高的实际,为实现传统产业的减量增值,市工信局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调研,制定政策、规划,谋划产业链延伸项目,为钢铁、煤化工延伸产业链提供支撑、保障。1至9月份,共谋划实施亿元以上钢铁深加工项目82项,总投资525.3亿元,完成投资192.7亿元,项目达产后可新增销售收入1395.5亿元,利税163.8亿元,全市本地钢材耗钢量达到1030万吨。实施焦化延伸产业链项目16项,总投资92亿元,完成投资63.6亿元,将形成己二酸、聚甲醛和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等一批精深加工产品,项目达产后可新增销售收入118.8亿元,利税17.9亿元。我市传统产业正在由资源初加工向精深化方向发展。

  谋划100项重点节能项目,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日趋和谐

  市工信局遵循“重组一批、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通过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排放标准,综合利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坚定有序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在工作推进中,对高排放企业列出清单,强力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凡是不达标的一律给予限期整改;对高耗能产业引导实施节能改造,加强能源管理,切实降低单位产品和综合耗能水平,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鼓励钢铁、水泥等行业企业建设余压、余热和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支持再制造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推广应用节能技术,全年重点谋划了100项重点节能项目,截至9月底,已完工50项,形成130万吨节能能力,预计全部完工后可形成年节能150万吨标准煤能,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7.83%,超省达目标2.63个百分点。重化工业正在加速走上一条与环境和谐发展之路。

  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新增小微企业1135家,市场经济活力逐渐提升

  为激发市场新活力、增强市场新优势,起草并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下达2013年新增规上企业和工业投资、技改计划的通知》和《关于加快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措施》。建立了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万元的规下工业企业信息库,及时破解企业入统制度障碍,确保个体转小微、规下转规上企业及时划转,下大力度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1至9月份,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家,新增小微企业1135家,申报到省统计局待审入统规上工业企业233家。

关键词:工业,转型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