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县域动态

开滦吕家坨矿被确定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1 09: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0日,在河南洛阳召开的2013年中国矿业循环经济及绿色矿山和谐矿区经验交流会上,开滦吕家坨矿被国土资源部正式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近年来,该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本着“节约资源、持久发展”的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坚定不移地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先后建立了日处理能力15000立方米的净化水厂、日处理能力为1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完成了装机容量为1860.4KW的水源热泵工程,实施了采煤塌陷稳沉区回填和加工陶粒土用于井下喷浆工程,使建矿以来形成占地390多亩的新、老两座矸石山转化为耕地。该矿积极与科研院所合作研究,对920亩采煤塌陷稳沉区进行了清淤、回填和整治,并将其作为压煤村庄搬迁新村址建设用地,有效解决了压煤村庄搬迁征地难的问题。该矿还配合古冶区完成了利用塌陷地复垦建设古冶区新工业园区项目,对部分沉陷区回填电厂粉煤灰,栽种杨树、果树,开辟果木林地160亩,既发展了地方经济,又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耕地。

关键词:矿业,绿色,环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邢丁